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两会观察】王宜委员:食品类别中应增加药食同源膳品

    时间:2023-3-9 15:59: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李芮  浏览:

    本报讯(记者李芮)药食同源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实践中总结出的思想。药食同源膳品是利用食物的属性功能,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依照辨证施膳的原则开具单方或复方,制成的膳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呼吁,在食品类别中,新设药食同源膳品类别,建立药食同源膳品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

    王宜表示,药食同源膳品不同于中药方剂和药膳,其方剂饮片(原材料)出自《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名单》,成分不同于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无营养素添加。然而,现有食品类别不包含药食同源膳品(中医膳品),只能在院内使用,不能进入市场流通,其标签标识管理也亟待完善。

    王宜提出,应在食品类别中,新设药食同源膳品类别。建议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引入药食同源膳品的评估工作,对农残、环境污染等展开综合评估,建立健全安全性评价体系,制定符合安全性要求的检验、评价标准。在此基础上,药食同源膳品标识功效作用和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食用量、食用禁忌等,同时标识“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同时,加强政府行政管理,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允许中医院和中医诊疗机构生产药食同源膳品,促进中医理论与现代营养学的结合,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开新路。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