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两会观察】徐睿霞委员:支持少数民族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时间:2023-3-9 16:01: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方碧陶  浏览:

    本报讯(记者方碧陶)“少数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力度保护传承发展少数民族医药对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关注少数民族医药发展,带来支持少数民族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提案。

    徐睿霞介绍,近年来,少数民族医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许多少数民族药没有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版)中共有2967种药品,其中少数民族药有93种,仅占3.13%。究其原因,徐睿霞表示,少数民族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需按照西药标准,经过动物急性毒性、长期毒性、药理药效等科学实验,取得药品注册证书。但少数民族药制剂大多来自于古方或传统方,没有实验数据及相关资料,导致许多已使用多年、疗效确切的少数民族药无法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对此,徐睿霞建议:

    制定少数民族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标准和流程。国家根据少数民族医药发展规律,科学制定少数民族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标准和流程,把已经在疗效、安全性等方面久经临床验证的少数民族药尽可能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范畴。

    出台符合少数民族药特点的备案、注册管理办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出台符合少数民族药特点的备案注册办法,探索建立少数民族药审批的绿色通道,充分考虑其生产特点和具体情况,尊重人用经验的历史,采取倾斜性政策,遴选出安全、有效、价廉的少数民族药。

    将已纳入地方医保支付范围的少数民族药逐步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将各省已纳入当地支付范围的少数民族药,经过2~3年的实践,证明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逐步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取消地域限制,让患者有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