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两会观察】陈静代表:推广校园五禽戏促进青少年健康

    时间:2023-3-9 15:57: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霄  浏览:

    本报讯(记者张霄)近年来,各项文件政策将校园五禽戏作为推动体教融合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在全国各中小学广泛推广。为此,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全国人大代表陈静建议,要加大力度推广校园五禽戏,让优秀的中国传统健身功法为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发挥更大效能。

    陈静认为,校园五禽戏是在传统五禽戏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仅严格遵循了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生理与心理规律,还突出效果和功能,强化五禽与五脏的对应关系,同时有改善肥胖、驼背、近视、抑郁、学习烦躁、注意力不集中、骨骼发育不良等症,是一套形体运动和身心疗法的综合锻炼项目。既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又提高青少年身心素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陈静建议,在政策方面,教育、体育部门可联合制定校园五禽戏课程教材。把校园五禽戏列入高、初、小学校体育课程,面向全国高、初、小学校进行推广,进一步丰富高、初、小学校教育体育内容。

    在人才培养方面,教育、体育部门可联合制定校园五禽戏师资培训计划,培养一批校园五禽戏教师队伍,并组织实施推广。同时,可以定期开展“校园五禽戏”交流比赛和展示活动,丰富学校校园文化的内涵,提高学校品位,推进教育体育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