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就地取材 应节而食 岭南养生民俗源远流长

    时间:2023-3-3 15:54: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陆金国  浏览:

    广东人讲究药食同源,将养生融入日常饮食当中。他们不会一味求取山珍海味、名贵药材,而是就地取材、应节而食,衍变成源远流长的饮食养生习俗。春天祛寒,夏天防暑,秋天降燥,冬天进补,每个广东人都可以随口说出几句岭南养生民俗谚语。

    凉茶、煲汤、看中医,在岭南这片土地上,这些养生内容从来没有离开过人们的生活。岁月的更迭,把岭南这片“瘴疠之地”耕耘成了中医药的热土。在这里,天人和谐、自然养生,不只是一种观念,还是每一户人家的家常起居、一日三餐。

    凉茶、靓汤、自酿酒

    凉茶铺是广州特色的城市标记。不管是在韵味十足的西关老巷,还是在高楼林立的商务新区,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以凉茶为代表的膳食养生文化,早已融进岭南百姓的生活,成为一种与中医药息息相关的习俗。

    喝早茶,既能享受美食点心,也能和老友相聚,闲话家常。岭南人爱喝粥,最喜欢的是广式花色粥,粥里加入各种食材,既美味可口,又容易消化。食材常常也是药材,比如白果、杏仁、薏米,都是常见的煲粥材料。

    喝茶看戏,老百姓常去粤曲私伙局,那里聚集的都是资深粤剧戏迷。大家在一起一唱就是半天。唱累了,就喝上一杯凉茶,提神润喉。在许多广东人的记忆中,从记事开始,美食就与凉茶共存。天气湿热,喝凉茶;吃东西上火,喝凉茶;伤风感冒,还是喝凉茶。

    在广府饮食文化中,煲汤特指老火靓汤。将食材和药材一起放入锅中,细火慢熬,几个小时过后,材料的味道和功效尽数融入汤中。地道的粤式餐馆一定要有拿得出手的老火汤,传统的广州家庭也都懂得煲汤技巧。母亲传给女儿,婆婆教导媳妇。广州人的美食词典里,少不了家里那锅老火靓汤。煲汤,既是美食,也是养生,汤料如何搭配,具备什么滋补功能,都是有讲究的。

    在乍暖还寒的早春时节,广州人会买一些艾叶,再买一些陈皮。艾叶煲汤,可以驱散风寒,也有安胎的功效。陈皮加上海带煮成粥,可以给怀孕的女性补补气血。汤里如果再放几朵木棉花就更好了,老广州人都知道,木棉花不仅好看,还是一味好食材,拿来煲汤可以祛湿。虽说在广府人家煲汤是基本功,但是天天换着新意煲汤也并不容易,需要常常翻阅中医师撰写的汤谱。因为这一锅汤,不仅是普通的家常美味,还承载着一家人健康养生的寄托。

    木棉在珠江边绽放的时候,“客都”梅州的梅花已经谢了,山里的梅树正在结果。用梅子制作的梅酒可助消化,又能消除疲劳。村子里的人都很喜欢自酿酒。客家制酒是有名的,梅酒、黄酒、米酒都是名声在外,不仅过年过节拿出来助兴,平时客家人也喜欢喝两口自酿的酒。

    广东的三大民系,广府、客家、潮汕,只有客家人世代在山区聚居。和平原地带比起来,在山区里生活更多一分祛寒的需要。客家人的饮食注重滋腻厚重,多用肉作食材以增加热量,也常用糯米酒来温胃御寒。

    三大民系特色饮食

    经过多年的外来人口迁入、融合,岭南三大民系的饮食文化各有千秋。

    艾粄是客家的清明节令食品。“粄”是客家独有的叫法,通常由米浆制作而成。将糯米、糖按一定比例混入捣烂的艾叶,再加上眉豆做成的馅,入锅蒸熟,就成了香甜软糯的艾粄。艾叶驱风寒,眉豆暖肠胃,正适合清明凉雨霏霏的时节。客家一直遵守着传统的习俗,清明吃艾粄,端午挂艾叶,还要吃粽子。客家特有的箬叶粽不仅好吃,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到了冬天,客家人通常开始进行收藏、腌渍的工作。以咸金橘为例,一般是上一年的元宵节过后进行腌渍,将橘子洗净晒干,一层橘子一层盐地放进罐子里,再密封好。喉咙不舒服时,拿出陈年的咸金橘冲水喝,化痰顺气,立竿见影。客家人坐月子吃的是炒鸡酒,其原料除了阉鸡和客家独有的糯米黄酒,还一定要有姜。阉鸡炒姜,再加上黄酒一起煮,可以通经络、祛寒湿、开胃生津、滋阴益肾。

    “粿”是潮汕特有的名词,跟客家的“粄”一样,一开始是指各种米制食品,后来演变成各种特色的潮汕点心。将中草药加入米粉米浆,就可以做成各个时令应节的“粿”。潮汕人的时令中草药也是很有特色的。端午节将栀子捣碎后浸泡取汁,渗入蒲姜碱液,再加入糯米粉浆,蒸熟,就变成了栀粿,也就是栀粽。栀粿蘸着白砂糖吃,甜润爽口,还有健胃祛湿的功效。到了盛夏,暑气正旺,潮汕人用仙人草和淀粉做成的草粿就会隆重登场。草粿可以预防中暑,这就叫“时节防时病”。潮汕人家的砂锅粥非常美味,在熬制祛寒暖胃的砂锅粥时,姜丝是必然要放的。

    广府人有着传承数千年的食补养生秘方,比如前文中提到的老火靓汤,以及各种养生粥品等特色小吃。在广府地区,坐月子会必备一种传统食品——猪脚姜。制作猪脚姜时,需要准备几十斤生姜、十几斤醋,加上猪脚,一起熬制,既有营养,又能祛寒补益。广府人还爱喝姜撞奶,水牛奶冲入沙姜,既能消食,又能行气温中。

    岭南人顺应不同的时令,调整饮食的内容。广府、客家,还有潮汕,岭南各地都是如此,代代相传。他们生活在岭南大地不同的角落,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和偏好。但是养生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千百年流传下来,也会继续流传下去。(陆金国  广州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