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中医外科圣方:如意金黄散

    时间:2022-11-24 17:04: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李立兵  浏览:

    明代中医外科大家陈实功从事外科40余载,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积累了丰富的外科经验,著有《外科正宗》。这本书共12卷,包含157篇,共计20余万字,对中医外科疾病进行了总结归纳,特别是对皮肤病进行了详尽分析、精辟论治。

    后世医家对《外科正宗》评价甚高,《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认为其列证最详,论治最精,是一本中医外科理论和临床实践价值极高的中医外科著作。

    陈实功在此书中写下了一个专治皮肤病的方子,它就是在《外科正宗》一书中共出现30余次、可治疗20多种疾病,被陈实功称为疮家良便方、治疗诸般顽恶肿毒的首选圣方——如意金黄散。所谓“如意”,是说只要用了它,就会令人称心如意;所谓“金黄”,是说这个组方中的中药打成粉末混匀后呈金黄色。

    如意金黄散具体能够治哪些病呢?中医讲究异病同治、一方多用,只要是湿热之毒导致,具有红、肿、热、痛这四个特点,且皮肤未破溃,从蚊虫叮咬、湿疹、毛囊炎、玫瑰糠疹、荨麻疹,到乳腺炎、流行性腮腺炎、甲沟炎、静脉炎,再到带状疱疹、痛风、风湿性关节炎、骨折、软组织损伤甚至痔疮,无不药到效起。

    中医认为治外必先治内,正如陈实功的老师李沦溟所言:“外之症则必根于其内也。”那么,这些诸般顽恶肿毒的内因是什么呢?在陈实功看来,“盖疮全赖脾土,调理必须端详”。意思是,凡发于身上的疮痈肿毒,多因脾胃功能受损所致。所以,治外科疾病者必先调理脾胃。

    如意金黄散由天花粉、姜黄、大黄、黄柏、苍术、厚朴、陈皮、甘草、天南星、白芷等药物组方配伍而成。方中天花粉外用可消肿排脓,再以白芷配合,加强全方消肿兼止痛的效果;然后用苍术、厚朴、陈皮、甘草这四味药共同燥湿健脾、行气和胃,这四味药的组方实际上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平胃散;大黄、黄柏二药泻火解毒、消除肿痛;又用天南星、姜黄两味活血行气、通络止痛。诸药合用,共建奇功,成就了如意金黄散的外科圣方地位。(李立兵)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