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20-5•学术与临床15:中西医结合助力新冠肺炎患者康复

    时间:2020-6-9 15:37:0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张亦舒 秦怡文 秦月华  浏览:

    —— 新冠肺炎不仅导致肺功能损害,也带来不同程度的其他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所以,在治疗新冠肺炎时和新冠肺炎治愈后,患者的康复治疗不容忽视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目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全国累计近8万人。临床观察发现,患者虽经过积极救治,但往往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心理及社会功能等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通过中西医结合积极救治,大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控制。为了促进患者早日恢复身心健康、回归社会,2020年4月中华中医药学会与中国康复医学会联合发布了由张伯礼院士和王辰院士领衔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南》)。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西医结合在新冠肺炎恢复期康复中的优势与方法,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新冠肺炎恢复期康复论坛近日召开,会议特邀张伯礼院士、福建中医药大学陈立典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王刚教授、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夏文广主任医师解读《指南》,交流康复经验。


    新冠肺炎导致的功能障碍不容忽视

    新冠肺炎不仅导致肺功能损害,也带来不同程度的其他功能障碍,对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而言,问题尤其突出。根据一线医生的观察和有关研究报道,新冠肺炎患者普遍存在呼吸肌无力、肺容量下降、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等呼吸功能障碍,同时不同程度地存在运动功能障碍、心理障碍、活动受限和参与局限,这些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功能障碍还会加重新冠肺炎患者的疾病状态,加快疾病的发展,增加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所以,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和新冠肺炎治愈后,应该重视患者的康复治疗。

    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组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介绍了关于新冠肺炎的中医学认识。根据新冠肺炎的病因、发病特点,结合流调结果、证候要素分析,明确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瘟疫”范畴,为“湿毒疫”,其核心病机在“湿”与“毒”。按照临床特点,新冠肺炎可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共五个类型。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能够改善各型的临床症状,降低轻型转为重型的比例和重症患者死亡率;对于恢复期患者,中西医结合能够加快患者康复进程。


    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要尽早

    《指南》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康复目标、康复的对象和场所、康复诊疗工作原则、康复诊疗流程、康复评估、中西医康复治疗、注意事项。

    针对康复诊疗流程,王刚教授在大量观察临床病例的基础上,提出康复治疗要早进入。他认为康复治疗分为两个时间段,一是临床治疗与预防性康复同时进行,即中医治未病理论中的“已病防变”;二是在恢复期或出院之后进行恢复性康复,即中医治未病理论中的“瘥后防复”。大量的临床和研究都证实,康复可以显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心肺功能、减少机械通气的时间、减少并发症、改善焦虑和抑郁状态,还可以提高后期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临床研究还表明,社区与院内肺康复在改善呼吸功能方面具有同等的效果,患者出院后持续的康复治疗,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急性事件的发生率,降低再入院率。因此,在新冠肺炎的恢复期为患者提供康复治疗对脏腑功能水平的恢复与改善都是极其重要的。


    康复单元由多学科诊疗模式团队组建

    科学、规范的诊疗流程是安全、有效治疗的保障。专家们提出,目前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除了比较突出的呼吸、循环、躯体、心理的功能障碍外,还有许多未知的其他障碍,需要个性化、多手段的综合康复。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新冠肺炎康复病区,开创了新冠肺炎康复单元的工作模式。夏文广主任介绍,这种模式是指对病情稳定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采用多学科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康复活动,即通过在病房接受系统的、安全有效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精准化的评估和多学科诊疗模式提供的个体化康复方案,在动态监测下开展治疗以减少各种并发症、降低病死率、减少后遗症,最终改善患者的功能障碍,提高生存质量,促进社会和谐。


    中医康复在改善新冠肺炎功能障碍方面有优势

    中医康复在改善新冠肺炎功能障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中医康复思想和中医康复技术两个方面。中医康复思想是建立在整体功能观基础上的全面康复思想,强调形神合一、天人合一,重视局部和整体功能的协调统一。中医康复技术如中药、针灸、推拿、以及中医传统的运动疗法等,不仅可以在专业机构当中使用,也非常适用于社区和居家康复。

    夏文广主任介绍了《指南》里中医康复在改善新冠肺炎功能障碍的具体治疗内容,包括中药治疗、中医外治、中医功法及引导治疗三方面。

    中药治疗

    《指南》中针对轻症、普通型患者恢复期气阴两虚证,用生脉散合补肺汤加减或具有同类功效的中成药;肺胃阴亏证,用沙参麦冬汤加减或具有同类功效的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