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中药黄连的传说

    时间:2019-5-13 18:00:50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陶昔安  浏览:

    与渝鄂接壤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盛产中药黄连,在黄水的山区流传着一个关于黄连的故事。

    从前在黄水的油草河边住着一户姓黄的贫困人家,男主人叫“黄老大”,一家三口住在一个用茅草搭的窝棚里,租了向老爷的地耕种度日。黄老大己年过六旬,膝下有一个十二岁的女儿取名“黄莲”,黄老大将其视为掌上明珠。黄莲天天到坡上割猪草、打柴,有时摘到几个野果子便拿回家去孝敬父母。在黄莲十三岁那年的秋天,当地流行疫痢,死人无数。黄老大老两口也沒逃过这场灾难,双双病故,留下黄莲孤苦伶仃。不久,黄莲被向老爷捉去侍候家中疯癫的大小姐.。大小姐经常打骂黄莲。黄莲在向家苦苦做了四年仆人,期间结识了向家养马的小伙子秦耕。

    向老爷见黄莲己出落成窈窕淑女,便想把她许配给已经四十多岁的干儿子李宝财作妾。黄莲无意中得知这个消息,便赶忙去找秦耕求救。可秦耕却因前两天丢失了一匹马,吓得沒敢回家。黄莲走头无路,最后用半截子葛藤在一棵松树上上吊自杀了。秦耕知道后忍着悲痛为黄莲善后,并在黄莲的坟边搭了个茅草棚住下来,以这种方式思念黄莲。时间一天天过去,黄莲的坟上长满了绿茵茵的小草。一个炎热的夏天,秦耕卖柴回家后感到天旋地转,腹中绞痛,腹泻不停,最后病倒在床。半醒半睡中,黄莲托梦给他,嘱咐用坟头的绿草煮药治病。次日秦耕照做,果然病愈。

    后来秦耕就用黄莲坟上长的那些小草给人治病,效果很好。人们问他治病的小草叫什么名字,秦耕答“黄莲”。从此“黄莲”就成为一味名贵的中药,写作“黄莲”。在川鄂接壤的黄水一带山区,几乎家家都种有黄莲。我国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谓黄连:“味苦寒,主热气,目痛眥伤泣出,肠澼腹痛下痢,妇人阴中肿痛,久服令人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