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五运六气与炎黄文明

    时间:2019-5-13 17:55:44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顾植山  浏览:

    习近平主席在其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学何以成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必须从中医学的核心理论五运六气讲起。

    我们自称“炎黄子孙”,讲五千年文明。古文献讲伏羲画八卦,伏羲比黄帝早得多,为什么不把文明源头定于伏羲而要定在炎黄时代?了解伏羲文化与炎黄文明的差别及中医药学与炎黄文明的渊源,对理解中医药学“钥匙”的意义至关重要。


    伏羲文化的标志——太极四象先天八卦

    《易经》曰:“易有太极,始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讨论伏羲文化要从太极图开始讲起,圭表影长和昼夜渐变等都可以自然形成太极图(图1晷影变化形成的太极图)。从太极图看自然气息的变化,会得出太极生两仪:“冬至阴极而一阳生,夏至阳极而一阴生。”冬至到夏至的上半年为阳,夏至到冬至的下半年为阴。阴阳代表了气化运动的两种象态:由衰到盛——阳象;由盛到衰——阴象。


    图1


    四象分别是左青龙、右白虎、南朱鸟、北玄武,是将天赤道的二十八宿分成4个区划而成。“二十八宿”只能产生于各宿沿赤道的分布基本均匀的时代。据国家天文台赵永恒等的研究成果,形成二十八宿体系最合理的年代在公元前5690至前5570年的120年里,上世纪80年代河南濮阳出土的6400年前的西水坡墓葬中出现的用蚌壳堆塑的左龙右虎图案,印证了四象文化出现的时代应该在6500年前,这恰是伏羲时代。四象模式中的苍龙代表东方,古人用苍龙七宿中心宿二的晨出来确定一年的开始。春气主生,亦主上升,龙文化反映了中华民族崇尚春气的欣欣向荣的精神追求。


    神农文化的标志——开阖六气后天八卦

    伏羲八卦乾上坤下,是先天八卦,而西水坡墓葬中殉葬儿童的位置显示了后天八卦方位,说明后天八卦是晚于伏羲而早于黄帝时代的文化,应该是神农时代的文化模式。周文王据后天八卦著成《周易》,后世误认为后天八卦为周文王所创,被称为“文王八卦”。

    形成后天八卦的基础是“阴阳离合”的动态太极思想。古人把天地间的盛衰变化理解为一种“橐”的运动,橐运动一开一阖,化生万物;介于开与阖之间的是“枢”,因而有“开、阖、枢”三种状态。“开阖”又称“离合”,《黄帝内经素问》中有《阴阳离合论》,讲阴阳离合运动产生三阴三阳六气。《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天地合气,六节分而万物化生矣。” 《黄帝内经》曰:“其生五,其气三”“三而成天,三而成地,三而成人”。“三”是气化的开、阖、枢三种状态,“三生万物”即“六气化生万物”。

    “洛书”是动态太极图的数字化表达(图2),阴阳离合运动使先天八卦变为后天八卦。可以认为,开阖枢三阴三阳和洛书后天八卦是神农炎帝时代的文化模式。

    图2

    黄帝文化的标志——十二律吕调历阴阳五行

    《史记》载:“黄帝使羲和占日,常仪占月,臾区占星气,伶伦造律吕,大挠作甲子,隶首作算数;容成综此六术,而著‘调历’”。“调历”的关键在“伶伦造律吕”。伶伦用“飞灰侯气法”发现十二气。由于“飞灰侯气法”难度极大,中华先哲便以天象为记载乐律的符号,故称“天文”。《说文》载:“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十二气为万古不变的时间单位,故称“律”。十二气纳入六气系统称“六律六吕”。古人用十二律吕“以调气候,以轨星辰”,而不是从天文得出十二气。中国的“天文学”不同于西方天体学。

    十二气的天文表达产生“十二地支”,十二地支的名称是天象的象形符号,十二气从地下候气测得,故称“地支”。十二地支决定一年的十二气和十二个月,十二律吕与八方的结合演变为二十四节气。

    以气乐之律定历法,故称“律历”。“乐律”是中华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