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诊室里的匾额文化

    时间:2019-5-13 18:05:47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单健民  浏览:

    匾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自秦汉以来己延绵两千多年,融汉语言、书法、雕刻于一体,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是中国独有的商业语言和文化符号。它不仅是指示标志、文化标志,更是身份标志。在过去的年代里,匾额被广泛应用于宫殿、牌坊、寺庙、商号、民宅等建筑的显赫位置,向人们传达皇权、文化、人物、信仰、商业、景观等信息。

    与此同时,不少医家诊室内也悬挂着他人馈赠的匾额,颂扬其医术精良、医德高尚,同样也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来看看江苏省吴中地区部分医家诊室之匾额吧。

    吴中地区(含苏州、常熟、吴县、吴江、昆山、太仓、无锡、江阴、沙洲等诸市县)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名医辈出,著作甚丰。据资料介绍,上自周代,下至清末民国初期,吴中历代名医就达一千余人,有医官、御医百余人,其中不乏医学理论精湛、医德医风高尚之士,他们受到各级政府官员的褒奖,文人雅士的赞颂,广大病员的爱戴,其赞颂匾额之众,可想而知。

    良士堂 明嘉靖年间苏州人陈尚恒以儿科闻名,官至太医院院使。因愈皇子疾,世宗赐匾额“良士堂”,并赐“道在恒心传世久,志存培德活人多”柱联。(《昆新两县续修合志》)

    一经独圣 清代苏州人李希春精于痘疹科。知府武宏祖戚子症险,延希春诊,调治一月而愈。巡抚周固佐赠匾额“一经独圣”以慰劳。(《苏州府志》)

    岐业冠军 清代吴县人郑嗣侨精于妇科。其医术盛行于时,苏藩胡献征以匾额“岐业冠军”表其居。(《吴县志》)

    涪水神针 清代长州人俞明鉴精于针术,辰州府陈延庆久患臂痛,五载不举,延请诊治,手到病除。延庆赠匾额“涪水神针”以谢。(《苏州府志》)

    志济 清代吴县人缪遵义为丁已年进士。因母病,通方书,弃官为医,就诊者填塞街巷,活人甚众。总督高晋颜赠匾额“志济”以颂。(《清史稿》)

    品术端醇 清代长州人沈焕精于疡科。两江总督高晋病重,焕往治,应手愈。高晋颜亲书匾额“品术端醇”以旌之。(《苏州府志》)

    儒望医宗 清代常熟人凌凤仪攻医,尤精针灸。丁卯岁,疫病流行,江苏藩司刘鼎设药局延风仪疗治,民多全活,刘鼎给匾“儒望医宗”以奖之。(《医部全录》) 。

    端品善行 清代元和县人徐勋习儿科,推拿方药,颇能中窍。徐勋性仁厚,能急人难,不辞劳怨。邑令余龙光,旌以匾额“端品善行”。(《吴县志》)

    儒医国手 清代昆山人周廷相以医名于时,昆令张鸿,以匾“儒医国手”表其庭。(《昆新两县续修合志》)

    为善最乐 清代昆山庠生柴复俊精岐黄,人有疾,虽严寒酷暑,有邀必往,不取人资。邑令张清,特给匾“为善最乐”以颂。(《昆新两县续补合志》)

    德尊桑梓 清代昆山人徐文炳性至孝,精医,见善勇为,施诊给药不计值。督府学政题额“德尊桑梓”奖之。(《巴溪记》)

    妙手回春 清代吴江人简斯锷精医。仁和姚铣知吴江时患伤寒,诸医棘手,延斯锷治之,投剂立愈,给匾额“妙手回春”赞之。(《盛湖补志》)

    春满上池 清代江阴人吴景范,精仓公术,治无不验,学使王衔给以匾额“春满上池”,周系英贻以“得仓扁传洞明五内精岐黄术名满三吴”联句。(《江阴县志》)

    谊局儒行 清代常熟人陈稔椿精医术,专以济世为心。平生好善乐施,缙绅赠以匾“谊局儒行”。(《常昭合志》)

    着手成春 清代常熟人吴幼如业医,精内、外科,福山镇台丁华云夫人足生外疡,经幼如治愈。丁华云亲题匾额“着手成春”以赠。(《海虞医林丛话》)

    还有些名医,不仅历任官员赠以匾额,还世代受到赞颂。俞志高《吴中名医录》载:“王延采,清·元和县人,名医家瓒四世孙,继祖业,以医著名吴中,蒙苏抚荆道乾给‘品高术妙’额,粮道树棠给‘仙手佛心’额,督粮同知唐先甲给‘尤精俞扁’额。张毓庆,清·吴县人。精于医。长州知县给‘董仙仁术’匾。子金鉴,孙文涛,曾孙廷枚,皆继其业。吴县郭知事给‘万家生佛’匾,姚又澂送‘学绍南阳’匾,朱家元送‘感遇良医’匾。”

    探讨匾额的传统文化,不但有助于匾额历史的研究,对于现代广告的发展和创新、医德医风的发扬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启迪和促进作用。(单健民 江苏省阜宁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