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6•学术与临床8:周仲瑛:中医病机辨证新体系的实践

    时间:2017-7-4 9:22:2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周学平 叶放 郭立中  浏览:

    周仲瑛认为辨证应首重病机分析,以病机为核心构建辨证论治新体系,融多元辨证为一体,提炼形成更为实用、灵活、综合性强的辨证方法,能够活化辨证,执简驭繁。

    病机辨证的基本要素包括病理因素、病性、病位、病势,并由此构成辨证诊断的“病机证素”。病机辨证的应用要把握病机的层次性,明晰病机复合、兼夹的复杂性,区别病机的同一性与差异性。

    病机辨证以疾病病机为主体制定辨治方案,其内容以病机证素为条目,列有辨证、病性、病位、病势演变、治法、方药范例、加减、临证备要诸项。

     

    【构建中医病机辨证新体系是临床的需求】

    辨证是中医学的灵魂,取得疗效的关键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临床诊疗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而辨证是中医学的灵魂,取得疗效的关键。辨证体系的形成肇始于张仲景《伤寒论》的六经辨证,历代医家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经验积累,依据临床实际的需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从不同视角、层次逐渐发展和完善。临床常用的辨证方法包括八纲辨证、脏腑辨证、经络辨证、气血津液辨证、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和病因辨证等,不同的辨证方法具有各自的适用范围和特点, 并相互补充。

    近现代以来,中医学所面对的临床问题已有显著变化。由于疾病和证候的复杂多样,加之医者水平、学术流派等影响,对同一疾病的辨证方法和辨证分型各有不同,致使证候分类繁多,无法统一,容易机械、僵化,未能充分体现中医辨证的“圆机活法”和个体化治疗的特色与优势。因此,应重视在传承和临床实践的基础上谋求理论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以病机为主线构建辨证新体系的提出

    周仲瑛在多年的医、教、研生涯中,逐步理解认识到最具中医特色的辨证论治——理法方药诊疗体系,原本是机圆法活的一种思辨技能,但如今却难以与辨证标准化、规范化、量化等要求合拍,虽然已经制定多种病证的诊疗标准、指导原则、指南、路径,却不能求得共识,较难在临床执行实施,值得人们反思、共商。

    周仲瑛由《素问·至真要大论》“病机十九条”得到启示,认为“审察病机”是辨证论治的前提,“谨守病机”则是论治必须遵守的原则。不同辨证方法的共性在于把握病机,辨证应首重病机分析,抓住了病机就抓住了病变实质,治疗也有了更强的针对性。从病机层次解析中医辨证过程,符合中医临床辨证思维认识过程。周仲瑛回顾自身临证实践,反复质疑,逐渐感悟到若能应用病机理论指导辨证,既能反映病情的复杂多样性、个体性和辨证的灵活性,又可执简驭繁,以免陷于僵化的固定分型思维,达到活化辨证的目的,充实、完善和发展中医学理论。由此萌生了以病机为核心构建辨证论治新体系的设想。

    由此可见,深刻理解各种辨证方法在临床应用中的针对性和兼容性,在继承各种传统辨证方法优势的基础上,融多元辨证为一体,以病机为主线提炼形成更为实用、灵活、综合性强的辨证方法,自能活化辨证,起到由博返约、由繁至简、提纲挈领的作用,藉此可提升应对复杂难治性疾病的诊疗能力。强调病机在辨证论治中的核心地位,对于真正领会中医学的原创思维和认知方法,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促进中医学术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中医病机辨证的基本要素】

    张景岳说:“机者,要也,变也,病变所由出也。” 病机是指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机理。其内涵包括病理因素、病性、病位、病势,并由此构成病机辨证的基本要素即证候诊断的基本要素,简称“病机证素”,交叉组合成为证候的名称。临床依据采集的四诊信息,要从病理因素、病性、病位、病势分析病机,从而揭示疾病发生、发展、演变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