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中医药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

    时间:2017-6-5 10:55:13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孙光荣  浏览:


    ——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意义与作用(三)



    【原文辑录】

    “中医药发展这条路,你们走对了。江西把中医药作为发展的一个着力点,是正确的,也是很有前景的。”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

    ——辑自2016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考察江中药谷制造基地时的讲话。

    【关键词语】

    1.中华民族:民族学词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定的以汉族为主体的56个民族的统称,是历史、政治、文化、地域、人口的综合概念,即国族。“中华民族”的概念,最早见于梁启超《论中国学术思想之变迁之大势》(1902年):“立于五洲中之最大洲而为其洲中之最大国者,谁乎?我中华也;人口居全地球三分之一者,谁乎?我中华也;四千余年之历史未尝一中断者,谁乎?我中华也。”在论述战国时期齐国的学术思想地位时,梁启超正式使用了“中华民族”一词,曰: “齐,海国也。上古时代,我中华民族之有海权思想者,厥惟齐。故于其间产出两种观念焉,一曰国家观;二曰世界观。”

    【解读释义】

    2016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中药谷制造基地,详细了解中药智能化生产的优势,询问质量、安全、市场、价格等情况,听取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介绍。首先肯定了江中制药的发展方向:“中医药发展这条路,你们走对了。江西把中医药作为发展的一个着力点,是正确的,也是很有前景的。”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

    习总书记这一指示与20151222日给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的贺信中提出的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一致的,关键是进一步强调:要加强中医药的保护与传承。

    习总书记这一句看似简单易懂的话,其实含义十分深邃,真是一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