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闲话惊蛰节驱虫习俗

    时间:2023-3-9 15:07: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郑学富  浏览:

    3月6日,迎来了2023年的惊蛰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后万物复苏,大地回春,天气变暖,冬眠的虫子也醒了,纷纷“惊而出走”,各种细菌病毒也活跃起来,加上空气干燥,容易造成疾病流行。为预防疾病,古人留下了惊蛰节驱虫杀虫的习俗。

    古代有在惊蛰节撒蜃炭的习俗。各种蚌类和牡蛎都属于蜃类。将蜃壳烧成灰,称为“蜃炭”。在远古时期人们用蜃炭预防疾病。《周礼》载:“赤犮氏掌除墙屋,以蜃炭攻之,以灰洒毒之,凡隙屋,除其貍虫。”用蛤炭灰捣成碎末撒到屋墙上驱除虫子,用这种碎末与水和成蛤灰汁洒墙屋可毒杀虫子。一些靠海的地区至今还在用蜃炭除瘟驱虫。在惊蛰这天,古人常将石灰洒在门槛外、庭院中,《千金月令》说:“惊蛰日,取石灰糁门限外,可绝虫蚁。”石灰本具有杀虫的功效,在惊蛰日散撒于门槛之外,可以阻挡虫蚁进入。湖北恩施则用石灰撒地,画出弓箭形状,称之为射虫。

    惊蛰这天,很多地方还有用香油煎糕饼食用的习俗,称为熏虫。《本草纲目》称芝麻油可解热毒、灭毒虫。还有的地方要在惊蛰日吃韭菜馅饼。韭菜汁还可外用,如果有虫子爬入耳内,用韭菜汁灌入可将虫子赶出。

    民间还有惊蛰吃炒豆的习俗,又称“炒惊蛰”。将黄豆放在盐水中浸泡,再在锅中爆炒,就像虫子在锅中受热后来回蹦。还有的主妇在炒黄豆时以炊棍敲锅台,谓之“震虫”。

    在闽西,惊蛰日要吃芋子饭或芋子饺,以芋子象征毛虫,寓意除百虫,俗语称“炒虫炒穿,煞(煮)虫煞穿”。在江西一带,惊蛰日上午,农家将谷种、豆种、南瓜、向日葵子及各种蔬菜种子取一小撮放入锅中干炒,谓之“炒虫”。炒熟后,全家人围坐一起,边吃边说:“吃炒虫了,吃炒虫了!”尽兴时还要比赛,谁吃得最快,嚼得最响,大家就会恭喜他为消灭害虫立了功。(郑学富)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