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学术动态
  • 指导临床规范合理使用中成药 2项中成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发布

    时间:2022-9-19 15:42: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苏祥飞  浏览:

    本报讯(记者黄蓓 通讯员苏祥飞)近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五灵胶囊(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强力定眩片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在总结临床医生用药的基础上,结合现有循证证据,明确了五灵胶囊(丸)、强力定眩片临床应用的适应症、用法用量、联合用药等内容,指导临床安全、规范、有效用药。

    《五灵胶囊(丸)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建议五灵胶囊(丸)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该共识对五灵胶囊(丸)所能改善的症状、降低的生化指标有了更明确的表述。其中证据级别为Ⅰ级,达成强推荐的建议有五灵胶囊(丸)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治疗,具有保肝降酶和退黄作用等;证据级别为Ⅱ级,达成强推荐的建议有五灵胶囊(丸)可显著降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ALT(谷丙转氨酶)、AST(谷草转氨酶)水平,停药后不易反跳等。该共识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秀惠牵头制定。

    《强力定眩片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细化了该药主治疾病分类等,增加了不同疾病的用药疗程,并阐述了处方来源、药物配伍特点及主要功效。其中证据等级为B级,达成强推荐的建议有强力定眩片联合西医常规用于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可协助改善患者的血压水平,显著改善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等症状等;证据等级为C级,达成强推荐的建议有强力定眩片可联合西医常规用于颈源性高血压的治疗,协同改善患者的血压水平,显著缓解头痛、眩晕等症状等。

    “《强力定眩片说明书》对该药适用辨证证型没有明确表述,专家共识明确了该药辨证应用,适用于肝阳上亢,肝肾亏虚证,同时建议强力定眩片联合生活方式改善可用于治疗初诊Ⅰ级高血压患者,可用于治疗动脉硬化引起的眩晕、女性更年期引起的血压波动、改善高血压或轻度焦虑患者的头痛、失眠,对临床应用具有较高的指导价值。”《强力定眩片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牵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姚魁武表示。

    “中成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对于指导临床合理、规范使用中成药具有很高价值,特别是关于用药配合生活方式干预的建议,能帮助西医从治未病角度调整患者亚健康状态,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方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病教授宋江平告诉记者,他建议,在专家共识制定的基础上,还应完善中成药的基础研究,增进中西医沟通交流,推动中成药合理规范使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已立项128项中成药专家共识项目,其中已发布48项。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表示,开展中成药专家共识的制定工作,既符合中成药目前研究现状的总结,也符合循证医学注重证据的核心理念,对于提高用药安全性,把中医药的疗效讲清楚说明白等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共识工作组做好共识的推广应用,将专家们的智慧和宝贵的临床经验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董俊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