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守护三亚,爱满天涯—海南省中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队抗疫小记

    时间:2022-9-7 11:39:00  来源:海南省中医院  作者:  浏览:

    疫情之下,身为医务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是责任,也是使命。8月1日,三亚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海南省中医院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闻令而动,迅速组建了一支包括87名医护人员、1名院感督导员的核酸采样医疗队,于8月2日上午10时从海口奔赴三亚,支援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防护,是医护人员直面病毒、冲锋陷阵的“铠甲”,也是抗击疫情这个“无形战场”上的有力武器。在正式开展工作前,采样队以高标准、严要求多次组织穿脱防护服等防护装备培训,在确保每名队员考核过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大家应对疫病的本领,努力把采样队打造成抗疫战场上的“尖兵队”。


    在三亚,采样队全面听从当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指挥部署,进驻吉阳区。大家贯彻落实省指挥部“以快制快”的抗疫方针,分为4个小组,分别在卓达、鹿回头、春光、榆红等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以高涨的士气、昂扬的斗志,开始了和病毒“赛跑”的抗疫征程,为阻断疫情扩散传播链条作出不懈努力。


    除了固定点位的核酸采样工作,大家还先后承担了封控区、隔离酒店等区域的上门采样任务。队员们每天奔赴在三亚的街头巷尾,挨家挨户敲门,在夜色下爬楼梯、在雨中前行,从凌晨坚守到烈日当空,从清晨奋战到夜晚,从黑夜坚持到黎明,夜以继日、顽强奋战。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耗时、耗体力,队员们却从未退缩,不惧困难,每天以昂扬的斗志、充沛的体力冲锋在疫情一线,只为更好、更快地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凌晨3点多,省中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群里的消息就纷至沓来。接到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队员们要在6点20分集合,分别前往榆红村委会和亚龙湾片区的11个点位,负责近1.7万辖区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

    图片
    正值酷暑,队员们顶着高温天气连续作战,烈日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是无数的汗水,脱下防护服,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台风来袭,周围的遮雨棚已在大风中倒塌,采样队队员黄孝菁和朱风婷依然在狂风暴雨中坚守。


    群众不退、我们不退,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每一名队员默默用行动践行着希波克拉底誓言和南丁格尔誓言,忠贞职守,尽吾之能力所及,为人民健康谋利。


    8月19日,恰逢中国医师节,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医师们用特殊的方式庆祝,也接收到了来自医院领导的视频连线慰问。


    队员李燕珠和翁彩红在抗疫过程中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因为疫情原因,队员们在微信群里给她们过了一个特别而又难忘的生日。


    因连续作战多日,队员们陆续出现脖子、肩膀酸痛等不适症状,推拿科吴昊医生发挥省中医人的优势和特长,在工作之余,积极使用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为队员们的健康保驾护航,队员们的不适症状得到极大缓解。


    自8月2日抗疫至今,采样队全力配合当地相关部门指挥部署,先后承担了三亚市吉阳区的23个点位的核酸采样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完成515751人次的核酸采样,其中封控区上门采样96489人次。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海南省中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队将继续奋战在三亚疫情防控工作前线,奉献省中医人的抗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