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省中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队:援崖抗疫绽芳华

    时间:2022-9-7 11:47:00  来源:海南省中医院  作者:  浏览: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中医院已经面向三亚、东方、儋州、澄迈等市县派出7支医疗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支出征支援的队伍,省中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队一个月来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从“追阳”到“扫尾”,从阻断疫情传播链到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队员们顽强奋战、持续作战,用坚守与汗水谱写了知险向险、迎难而上的抗疫赞歌,将医者芳华绽放在援崖抗疫的前线火线上。 

    党建引领,义无反顾逆行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1日,三亚市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经检测为传播性强、隐匿性大的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拉响了全省以战时状态、决战姿态参与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的号角。当天晚上9点多,海南省中医院接到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组织医务人员支援三亚核酸采样的指令,随即下发通知,动员全院科室在保证业务运转的同时,组织医护积极报名。

    有了应对历次疫情事件的经验,全院上下迅速拧成一股绳,消息层层传达,责任层层落实,不到两个小时,采样队便已经初具规模。泌尿外科的副护士长莫玲被任命为这支队伍的领队。

    “大家都非常踊跃报名,有些医生甚至刚上完夜班,也加入到采样队伍中。”莫玲说。在采样队的工作日志上,这样写道:“疫情之下,身为医务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是责任,也是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核酸采样队共有88名队员,包括28名医师,59名护士和1名院感督导员,其中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的累计占比就将近74%,不少队员还有着援鄂、援沪,或于今年四月份支援三亚抗疫的经历。

    刘原原是急诊科的一名护师,也是一名预备党员。2020年春,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未知的危险,刘原原义无反顾,请战加入了医院首支援鄂医疗队;上海疫情发生后,他再次闻令出征,在方舱医院里持续奋战近两个月,为救治患者积极贡献中医护理人的力量;这次省内驰援,刘原原又一次报上了自己的名字。连续请战出征,他不仅用实际行动恪尽了面对疫情,中医急诊人从不缺席的职责,更诠释了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此外,还有曾参加援鄂的党员王桂花、援沪的党员张云芳,曾参加援鄂的入党积极分子邓彩云,今年四月支援三亚核酸采样的党员林玉花等,都参加了此次驰援三亚的核酸采样队伍。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党员干部勇担当,老将新兵齐上阵,大家用红色力量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

    8月2日上午9时,队员们在院内陆续集结。10时,采样队启程奔赴三亚。



    以快制快,夜以继日奋战一线


    “在我们前往三亚的途中,当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指令也陆续到达。”莫玲说。

    据了解,针对疫情刚发生时的复杂严峻形势,为了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阻断病毒传播链,队员们当日下午2点多抵达三亚,匆匆放下行李后,就走上核酸采样点了。



    “此时的关键是‘以快制快’,当时我们要负责四个社区共计18个点位,为了以最快速度投入战斗,我们在车上就进行任务分配和责任分工。”莫玲介绍,当天队员们持续奋战到晚上9点多,圆满完成了负责区域全部居民的咽拭子采集任务。

    采样队进驻的是三亚市吉阳区,在当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承担起卓达、鹿回头、春光、榆红等社区核酸采样任务。每天上午6点20分,是队员们的集结时间,大家在各自房间吃完早餐后,就集合乘车前往各采样点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最多时,采样队一天采集咽拭子样本近3万份。

    “13日晚上,我们突然接到通知,要夜里追阳,消息传达到队员后,大家都是毫不犹豫,换上手术衣就迅疾出动。”莫玲回忆。



    而随着报告病例数量的逐渐上升,吉阳区里被封控管理的社区也逐步增多,从以往居民们到点位上接受核酸样本采集,到采样队需要挨家挨户上门采样,队员们的工作量骤然增加,每天的工作压力也大了起来。

    为了提高采样效率,队里将每两名队员安排为一个工作小组,除了负责固定采样点位的医护,其余队员全部分散进小区、进单元,上门为每户居民逐一进行咽拭子样本采集。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样本箱,腰上别着医疗垃圾袋,每天穿梭在三亚的街头巷尾,无惧烈阳、风雨无阻,挨家挨户敲门、爬楼梯,每逢脱下防护服,衣服被汗水浸湿、双手被闷得起褶皱已是常态。但采样队却从未有一人退缩,大家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平均每名队员要上门采集150位居民的核酸样本,最多时全队一天采集了15000多人。”莫玲介绍。



    攻坚克难,展示斗志昂扬的战“疫”风采



    8月24日前后,台风“马鞍”来袭,地处南国之滨的三亚市每天都被狂风骤雨笼罩。虽然天气条件恶劣,但队员们开展核酸采样的行动却从未停滞,大家照常按时按点出任务,既与风雨搏击,也与病毒较量。在采样队发回的一张照片上,呈现着这样一幕——风雨交加中,周围的遮雨棚已经被吹倒,独留的一架雨棚下,采样队员黄孝菁、朱风婷依然在坚守,为排队等候的居民有序地采集核酸。



    由于连续多日作战,不少队员出现中暑、湿疹、肩膀疼痛等症状,这时候许多中医特色疗法便发挥出了作用。在工作之余,来自推拿科的队员吴昊利用自身所长,给其他队员进行针灸、推拿治疗;护士们也纷纷开展互助理疗,用好所学的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开展灸、罐等疗法,促进缓解不适症状。期间,在三亚参加学习中医专科护士学习的儿科护士陈素玲也加入了采样队,与队员们并肩作战。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这天凌晨3点多,采样队群里的消息就纷至沓来。接到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队员们要在6点20分集合,分别前往榆红村委会和亚龙湾片区的11个点位,负责近1.7万辖区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大家迅疾响应,整装按时奔赴各自岗位,在抗疫一线的坚守与奉献中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医师节。结束一天的任务后,采样队接到来自医院领导的视频连线慰问,更加激发了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抗疫信心和士气。


    此外,在支援期间,不少队员迎来了自己的生日,队里通过微信群,为队员举行线上“庆生会”,让队员的生日烙下战“疫”风采的同时,也书写了“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温暖。



    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医院支援三亚核酸采样队累计承担了吉阳区23个点位的核酸采样任务,完成核酸采样491052人次,其中封控区上门采样8302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