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范进中举”中蕴含的中医道理

    时间:2022-5-10 11:10: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时乐  浏览:

    2011年3月21日,中国邮政发行2011—5《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儒林外史》特种邮票1套6枚,设计者为高云和沈宁。其中第2枚的图案故事是《范进中举》。

    范进中举的故事家喻户晓,大意是范进听到自己中举的捷报,立刻欢喜得发起疯来。范进的老丈人胡屠夫在街坊的撺掇下,打了他一巴掌,他方才恢复神智。

    为何范进听闻中举的消息会发疯,而被胡屠夫打了一巴掌后又恢复正常了呢?笔者试从中医的角度来聊聊。

    中医认为,情绪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理状态,无论是正面情绪还是负面情绪都应该有所节制,否则就会伤身体。范进多年考科举未中,如今高中的消息突然传来,他心中大喜过望,先是昏厥,苏醒后发疯。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喜伤心”,意思是说,高兴、欢喜这种情绪如果过度,对心是有损害的,而“心主神明”,即心主管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范进正是由于太过高兴,从而导致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功能紊乱而发疯。

    范进平素就很害怕胡屠夫,这次胡屠夫又“凶神似的”连骂带打,更加重了范进的惊恐。《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恐胜喜”,这场因“过喜”引起的发疯就被极度恐惧“治好了”,这其中蕴含着中医五志生克的道理。(时乐  江苏省仪征市中医院)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