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 2022年海南省中医院肝病科联合海南省中医药学会、屯昌县中医院圆满举办全国爱肝日义诊活动

    时间:2022-3-29 16: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

    2022年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旨在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特别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防治知识,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有效防治肝炎及其并发症。 尽管我国在遏制病毒性肝炎方面的长期不懈努力已初见成效,但由于嗜肝病毒慢性感染患者基数大,防控形势仍然艰巨,每年因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病死亡人数仍高达40万。更为严峻的是,近20年来我国肥胖、糖尿病、酒精滥用导致的脂肪性肝病以及药物与中毒性肝损害的发病率不断增高,但其危害尚未引起社会大众的足够认识和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实现“到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宏伟战略目标,推动我国肝炎防控工作,提高公众尤其是高危人群对肝炎的认识和防控技能,同时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诊断和治疗疾病服务。由海南省中医院、海南省中医药学会主办,由海南省中医院肝病科、施维群名中医工作室海南分站、海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肝病专业委员会、屯昌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参与的,于2022年3月19日上午在屯昌县中医院开展全国爱肝日义诊,进行乙肝、丙肝筛查、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检测,举办大型义诊及开展中医特色治疗(针灸、耳穴压豆、刮痧等)等活动。活动圆满结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

       三月是最适宜锻炼和阳气生发的季节,也是肝病多发的季节,前来咨询就诊的人群早早就测体温及健康码,排好了队伍


    义诊当日,我们也为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了肝炎及新冠疫情防控科普讲座,分别为:张达坤副主任中医师主讲《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下肝脏炎症治疗》,蔡媛媛副主任中医师主讲《肝炎的诊治与肝脏保养》,何创主治中医师主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

       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测量体温和血压,做乙肝、丙肝筛查;为肝病患者做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检测。


       由王芬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让群众亲身感受耳穴压豆、刮痧、艾灸的特色疗法,增进民众对中医诊治的认识。

       此次义诊,我们邀请了海南省中医院针灸科门诊的王丽娟主治中医师,为前来就诊的群众做个体化辨证针灸!

       护肝养肝是个长期工程,需要大家的重视及爱护,避免熬夜、戒酒、健康饮食、注意药物肝损伤,及时就医。

       此次的“送医送教”走社区下基层为民服务义诊活动——全国爱肝日义诊活动圆满举办,参与义诊共计80余人。本次义诊活动得到了海南省中医院、海南省中医药学会及屯昌县中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义诊、讲座增进老百姓了解中医药在诊治肝病的优势特长及预防保健能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科学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社会和大众肝病的认知水平,强化广大医务人员规范化诊治和筛查肝病的意识,努力减少我国肝病沉重的疾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