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莴苣三两畦 盘中有光辉

    时间:2022-3-3 10:47: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琪瑞  浏览:

    去年深秋,母亲给了我一些莴苣苗,说:“这是甜莴苣,易成活,栽在菜地里,等到来年春末就能收莴苣。去掉皮儿,咬一口又脆又甜,凉拌吃可祛油腻、解酒气。”我把莴苣栽在开垦的小菜园里,春天来了,天气变暖,莴苣长得绿波荡漾,清秀可人。三两畦莴苣显出缕缕青翠与清新,别说吃了,仅看着这一波波秀色,就让人舒心惬意。青莴苣切条入盘,细细品味,微苦之中甘甜爽口,其风味令人赞叹。

    莴苣是菊科寻常蔬菜,又名莴笋、白苣、莴菜、千金菜,一年生或二年生,有春莴苣和秋莴苣之分。春莴苣需深秋栽植,耐寒,可越冬。原产于地中海地区,大约汉代传入我国。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莴苣从呙国传来,故名。

    古人很早就种植翠绿可人的莴苣。唐代大诗人杜甫于安史之乱中逃往蜀地,开垦荒地种植蔬菜,写了一首长诗《种莴苣》。“堂下可以畦,呼童对经始”,他在院前整理田畦,和小儿子一起种莴苣。“登于白玉盘,藉以如霞绮”,想着莴苣色香味的美妙,诗人不由殷殷期待。南宋文人王之道也学杜甫种莴苣,作有《追和老杜种莴苣诗》:“菁菁何所有,莴苣独牛耳。从苦可自珍,供盘况潇洒。银条直且甘,风味胡伯始。”

    南宋大诗人陆游晚年生活简朴,热衷种菜,他在《种菜》一诗中写道:“白苣黄瓜上市稀,盘中顿觉有光辉。”陆游说的是春夏时节的莴苣,它和早黄瓜一样,是早春餐桌上的稀罕物。陆游在另一首《新蔬》诗中,也提到莴苣:“黄瓜翠苣最相宜,上市登盘四月时。莫拟将军春荠句,两京名价有谁知?”春末夏初的莴苣、黄瓜,四月之时最为鲜美。

    莴苣的吃法多种多样,可荤可素,可凉可热,凉拌、烧、炒、烩、蒸、煮,亦可腌制酱菜,都很好吃。南宋的林洪在其食谱书《山家清供》中,提到莴苣的一种做法,美其名曰“脆琅玕”,琅玕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仙树,温婉如玉,晶莹剔透,姑且不论其做法味道如何,单凭名字“脆琅玕”,就让人神往不已、垂涎欲滴。

    莴苣不仅可做蔬菜,还可药用,其叶、茎、籽、根皆入药,味苦、甘,性凉,入胃、小肠经,有利尿、通乳、清热解毒之功。民间有很多以莴苣为主的小验方,疗治疑难杂症。比如用莴苣茎叶煎酒服,可治产妇乳汁不通;将莴苣鲜茎叶捣烂,或采收莴苣籽捣成饼,贴脐中可治小便不利、尿血。小时候,我下地割猪草,被毒虫叮咬,生了疖子,刺痛难耐。母亲从菜园里拔来两株莴苣,削下根茎,洗净切块,放在石臼里捣烂,团成药饼,敷在我手上、脖颈的红肿处。患处顿觉凉爽,不久肿毒渐消,平复如旧。(刘琪瑞  山东省郯城县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