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桃红又是一年春

    时间:2022-3-3 10:46: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段振离  浏览:

    春天到了,桃花开了,桃花是春天的象征,“桃红又是一年春”。几千年来,我国形成了独特的桃文化:描写美人容颜用“人面桃花”,赞誉教师成就是“桃李满天下”,喻指学业有成用“桃李芬芳”,形容隐居生活有“世外桃源”,表示礼尚往来用“投桃报李”,赞扬德高望重则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国演义》中刘关张结拜,称为“桃园三结义”。

    桃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史,属五果(枣、李、栗、杏、桃)之一。桃的品种共有3000多种,我国占1/4以上,可分为食用桃和观赏桃两大类。

    桃子的形态和颜色多种多样,千姿百态。论颜色,有红桃、绯桃、碧桃、白桃、乌桃、金桃、银桃、胭脂桃等。按形状,有棉桃、油桃、方桃、扁桃等。按成熟的时间有春桃、夏桃、秋桃、冬桃。甚至有按月份分类的,如江西的“四月白”,北京的“五月鲜”,东北的“七月红”,南京的“八月寿”,河南的“十月桃”,北方还有11月的“大雪桃”和12月的“雪里埋”。一年四季都可以尝到美味的鲜桃。西游记》中蟠桃园里的桃,很是神奇。吃了头等大桃,可“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庚”;吃了二等中桃,可“霞举飞升,长生不老”;吃了三等小桃,也可以“成仙得道,体健身轻”。当然,这是一种艺术夸张。

    桃的营养价值很高,民间都说“桃养人”。桃富含蛋白质、脂肪、各种糖类、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等矿物质。中医认为,桃具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可用于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的人食用。桃含铁量较高,可用于缺铁性贫血。桃含钾多而含钠少,适合于水肿病人食用。

    桃仁是一味常用中药,性味苦平,主要作用是破血行瘀、润燥滑肠。桃仁的应用有一定讲究,《本草纲目》中写道:“桃仁行血,宜连皮尖生用;润燥活血,宜汤津去皮尖炒黄用,或麦麸同炒,或烧存性,各随本方。”在临床上,桃仁很少单用,一般配合其他药物使用。须注意的是,桃仁有毒,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段振离 河南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