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刘启廷:《伤寒论》阳明腑证四方应用

    时间:2021-7-30 16:18:5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荔  浏览: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山东省名中医刘启廷,从事中医事业70年,善用经方。现将刘启廷临床运用《伤寒论》阳明腑证四方的应用经验介绍如下。

    大承气汤

    《伤寒论》252条:“伤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证,大便难,身微热者,此为实也,急下之,宜大承气汤。”

    辨证要点:不恶寒,潮热,大便难,不大便五六日以上,腹满腹痛,拒按,或绕脐痛,舌苔干黄,或焦燥起刺,脉沉迟或沉实有力。证属燥热实邪结聚,痞满亦甚。

    药用:大黄12克,厚朴15克,枳实9克,芒硝9克。上药加水2000毫升,先煮枳实、厚朴,取1000毫升,内大黄,煮取400毫升,去渣,加芒硝,分温服,得下之,余勿服。

    方解:方中酒大黄清热泻火、推陈致新;芒硝咸寒,润燥软坚,通利大便,两药配伍具有清热通便之功。厚朴苦辛温,行气散满消胀;枳实苦微寒,破气宽中消痞,二药相伍,具有破气消滞之功。全方相辅相成,具有攻下实热、荡涤燥结之功效,用于实热结聚、痞满燥热俱重之阳明腑实证。在煎煮方法上使用先煎厚朴、枳实,去渣后再入大黄,有利于大黄有效成分的集中发挥,芒硝最后溶入后服,不便再服,便通停服。

    张某,男,48岁,于1975年10月15日就诊,以突发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诊断为肠梗阻急症收入住院治疗,邀中医会诊,刻诊见患者呈急性病容,主诉腹胀腹痛拒按,伴有烦躁呕吐,大便多日未解,查见舌干红,舌苔黄燥,脉沉实。辨证为热结燥实,腑气不通。急用大承气汤治疗。药用大黄15克,厚朴15克,枳实9克,芒硝12克,如上法煎煮。因患者腹胀较重,西医予鼻饲减压,故注药前先抽出胃内容物,再注入中药药汁200毫升,2小时用药1次,连续给药4次后,患者感觉腹部略有松软,疼痛减轻,仍未排便;次日又煎上药1剂,继续2小时用药1次,2次后矢气出、大便通,腹胀腹痛渐消失。后以流质饮食调养,3日后出院。此方应用,关键在于选准病例,凡是症见剧烈疼痛、痛不可忍,伴血压下降者,属绞窄性肠梗阻,极易引起肠坏死,非手术不可救治。对于一般性肠梗阻,出现腹痛腹胀拒按、呕吐、便结不通,属燥热结实、腑气不通者,皆可使用承气汤治疗。服用承气汤必须少量多次连续服用,可取速效。

    小承气汤

    《伤寒论》213条:“阳明病,其人多汗,以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硬,硬则谵语,小承气汤主之。”

    辨证要点:潮热汗出,腹胀满,大便硬,舌苔干黄,脉滑。证属痞满气滞为主,实邪结聚较轻。

    药用:大黄12克,厚朴6克,枳实9克。上药以水800毫升,煮取240毫升,去渣,分2次温服。初服当大便,不尔者尽饮之,若大便者,勿服之。

    方解:本方为大承气汤去芒硝,减半厚朴、枳实用量,大黄量不变。方中大黄具有清热泻火,推陈致新之功,厚朴、枳实破气消滞。用于治疗轻型的阳明腑实证。三药同煎,分温再服,大便通即停服。不大便则再继续服,意在泻热除满。小承气汤是治疗热病后气阴两虚、余热未尽、腑气壅滞的常用方剂。

    王某某,男,45岁。于1986年8月16日就诊,自述因流行性出血热经住院治疗痊愈,出院后仍有潮热出汗,口干舌燥,胸腹胀痛,大便不通,刻诊见舌红苔少,脉虚数。辨证为余热未尽,腑气壅结。方用小承气汤治疗。药用大黄12克,厚朴6克,枳实9克。水煎,分2次服。服药1剂后,排便2次,腹痛腹胀消失,仍有潮热出汗,口干舌燥,证为气虚津伤,方用益气增液汤治疗,药用黄芪30克,西洋参15克,麦冬15克,生地20克,黄精30克,玉竹30克,炙甘草10克。服用5剂后,自觉身体轻松,口内润泽,舌淡,舌苔白,脉缓和。再予黄芪、西洋参、麦冬、甘草水煎代茶饮。在服用此类方剂时,应遵循便通即止的原则,不必过度通泻,以防伤阴耗液,后期可给予益气滋阴之剂,以恢复正气。

    小承气汤与《金匮要略》厚朴三物汤、厚朴大黄汤药味相同,只是剂量不同,治疗三种不同的疾病。小承气汤以大黄为君,荡涤肠胃而去燥屎;厚朴为臣,行气散满;枳实为使,破气导滞,不令大泻,以微和胃气。厚朴三物汤以厚朴为君,行气散满;大黄为臣,荡涤胃肠,取其下行力峻,走而不守;枳实为使,破气导滞。厚朴大黄汤以厚朴、大黄为君,荡涤胃肠以行水,枳实破气为使,功在顺气行水。小承气汤重在泄热通便除燥屎;厚朴三物汤重在行气消胀除腹满;厚朴大黄汤重在顺气开胸泄水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