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 海南省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会议圆满举办

    时间:2020-11-9 10:14:34  来源:海南省中医药学会  作者:学会办公室  浏览:

    2020年11月7日上午,海南省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海口市鹏晖泰得大酒店顺利召开。海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蔡敏,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忆勤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徐福平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媛媛老师,海南省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委、省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姜靖雯,海南省中医药学会办公室闫公南受邀出席大会。来自全省16个市县,28个单位,共计160余名代表及学员参加大会。

    海南省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姜靖雯受邀主持大会的选举工作;省中医药学会办公室闫公南全程监督大会,并宣读选举结果。经大会选举共产生委员91名,其中常务委员20名。海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程亚伟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选举产生副主任委员:海南省中医院符光雄副主任医师、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副院长杨林峰主任医师、海南省人民医院周松晶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刘洋洋副研究员、万宁市中医院院长陈传佳主任医师、琼海市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吴灿副主任医师;常务委员:海南省中医院蔡媛媛、海南省人民医院史佳、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符娇文、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赵锐、海口市中医医院牛淑芳、海口市人民医院符琼方、三亚市中医院王波、琼海市中医院李景君、儋州市中医医院李立东、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杨永光、澄迈县中医院赵晓梅、临高县中医院李海峰、乐东县中医院刘慧敏;学术秘书:海南省中医院王珊;工作秘书:海南省中医院丁一。名誉主任委员:海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蔡敏,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忆勤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杨志敏教授。

    海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蔡敏在致辞中指出:膏方专业委员会经过了1年的筹备,得到了各家医院治未病中心、膏方专家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海南省中医院做为主委单位,2015年起,海南省中医院秉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关于加强对医疗机构膏方推广应用管理的通知》,在海南大力宣传与推广膏方,至昨日已举办了6届膏方节,这种因人因地因时制宜治未病的养生方式深受百姓欢迎。同时于2019年,以海南省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组建海南膏方联盟,目前涵盖了综合性中医院、西医院和专科医院成员单位共29家,“海南膏方联盟”凝聚了多方膏方名家之力,传承其膏方之精髓,让膏方惠及千万家,为大众健康服务。膏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目的在进一步完善膏方学术平台建设,突出膏方特色,拓宽膏方应用领域,提高膏方的科学内涵和应用价值,提升中医膏方的临床服务水平,不断推进中医药的继承和创新,丰富和拓展中医阵地,努力营造中医药养生保健的良好氛围。

    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忆勤教授被聘任为名誉主任委员后发表致辞时说道:海南的中医膏方虽然底子薄、起步晚,但是能看出大家对于膏方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激情,相信在程亚伟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海南的膏方学术、科研、临床水平发展推到一个新高度。同时,作为名誉主任委员,我也积极努力推进海派膏方与海南之间的学术流与合作,为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贡献。

    选举结束后,大会还举办了学术讲座。岐黄学者、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文明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忆勤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施维群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国梁教授,膏方专业委员会主委、海南省中医院程亚伟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徐福平博士,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副院长杨林峰主任医师、康美药业何小利老师等专家,分别就膏方的不同派别、以及在不同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与特色做了现场授课。会上学员们认真听讲,会后积极踊跃与专家交流。



    大会合影


    一、成立筹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