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20-5•学术与临床10:乳房当为奇恒之腑

    时间:2020-6-9 15:30:5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张卫华 郭新荣 张利  浏览:

    中医对于人体各个脏腑组织器官的认识在《内经》中已有较为详细载述,唯独对乳房记述甚少。关于其归属关系,后世医家也未能从以脏腑为核心的局部—整体观上全面、系统的认识,即使近年对奇恒之腑理论研究较为全面者也仍未将其列入其中。国医大师郭诚杰教授经过近60年对乳房解剖、生理、病理、疾病的认识以及大量的临床诊疗经验,提出“乳房当为奇恒之腑”。我们通过收集、整理郭诚杰的学术论文、出版著作、临床病例以及其生前访谈材料等,总结出其关于“乳房当为奇恒之腑”的学术思想。


    奇恒之腑为何

    五脏六腑、奇恒之腑、五官九窍、四肢百骸等组织是通过经络系统联系在一起的有机整体,又通过共同协作完成整体和各自的生理功能。奇恒之腑(脑、髓、骨、脉、胆、女子胞、男子精室)是其主要的组成部分。

    奇恒之腑最早见于《素问·五藏别论》云:“脑、髓、骨、脉、胆、女子胞……地气之所生也,皆藏于阴而象于地,故藏而不泻。” 五脏主藏精,满而不实;六腑主传化物,实而不满。而奇恒之腑则以似脏非脏、似腑非腑为其显著的特点。其形态上似腑,多呈现为中空的管腔或囊状器官;功能上似脏,均主藏精气而不泻,不与饮食物直接接触;唯独胆有所不同。《内经知要》曰:“胆为奇恒之府,通全体之阴阳。况胆为春升之气,万物之生、长、化、收、藏皆于此托初禀命也。”胆既藏胆汁,又主泻利,与肝相合,形态若囊,故又划为六腑,因不传化物,因而与腑又有区别,故胆又归于“奇恒之腑”。其余奇恒之腑均无表里配合和五行配属,多与奇经八脉有关。而乳房从形态和功能看,似脏腑而又非脏腑,故与奇恒之腑一致。


    乳房与经脉的关系

    作为第二性征的乳房,经络密布,外有肌筋相连,内与脏腑相通。布于乳房的主要经脉有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冲脉、任脉等。

    足阳明胃经,《灵枢·经脉》载其“从缺盆下乳内廉”,即胃经直贯乳房中央。足少阴肾经,《灵枢·经脉》载其“入肺中”,即指肾经行于乳房实体的内侧部分(距前正中线2寸)。足太阴脾经,《灵枢·经脉》载其“上膈,夹咽”,即指脾经行于乳房实体的外侧部分(距前正中线6寸)。肝经,《灵枢·经脉》载其“上贯膈,布胁肋”,肝经分布于乳房外侧的胁肋部。任脉,《素问·骨空论》载其“起于中极之下……至咽喉。”即任脉主行于人体前正中线,其侧为足少阴经,诸阴经均来交会。冲脉,《灵枢·逆顺肥瘦》载:“夫冲脉者……其下者,并于少阴之经,渗三阴。”《难经·二十七难》认为冲脉“并足阳明之脉,夹脐上行,至胸中而散。”此“胸中”即以乳房为主。《灵枢·五音五味》载:“冲脉、任脉……为经络之海。”十二经脉均来交会。可见,冲任二脉下系胞宫,上连乳房,其气血促使胞宫和乳房发育并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此外,还有隶属于经脉的经筋、络脉和皮部。

    以上这些经脉及其所属是沟通乳房与脏腑的重要途径,为乳房的外形隆突和哺乳功能的完成提供了气血等物质保障,使乳房与脏腑之间构成了有机的整体。


    乳房与脏腑的关系

    乳房主要与脾、胃、肝、肾关系密切。

    乳房与脾胃

    《素问·经脉别论》云:“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医宗必读》云:“谷入于胃,洒陈于六腑而气至,和调于五脏而血生,而人资之以为生者也,故曰后天之本在脾。”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胃主受纳,脾主运化、主肌肉。乳房的组成主要为肌肉、经筋,正常发育依赖于脾胃化生气血的供养。哺乳期乳汁的产生及乳汁量的多少均与脾胃功能正常与否关系密切,脾胃强健,水谷精微得以运化,气血充盈,乳汁分泌旺盛而藏于乳内,外在呈现乳房、乳管饱满状态,可及时、足量满足婴幼儿的吮吸要求。正如《妇科经论》云:“妇人经水与乳,俱有脾胃所生。”《傅青主女科》曰:“无气则乳无以化,无血则乳无以生。”即人体气血均来源于脾胃,而乳房的营养、发育以及乳汁分泌均赖于脾胃化生的气血,故可认为乳房实为脾胃之外候。

    乳房与肝

    肝主藏血,主筋。乳房为筋肉所聚之处,筋肉由肝所主,如《素问·痿论》曰:“肝主身之筋膜。”《素问·六节脏象论》曰:“肝者……其充在筋。” 《灵枢·本神》云:“肝藏血。” 均言乳房的肉筋有赖于肝血的濡养。同时,肝又主疏泄,若肝失疏泄,气机失调,则乳房气机不畅而胀满疼痛,哺乳期乳汁分泌必然减少、排除受阻。正如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所言:“女子以肝为先天”,就是这个道理。

    乳房与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