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20-5•医案2:刘渡舟:活用经方抓主证

    时间:2020-6-9 15:40:0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  浏览:

    《伤寒论》言不虚发,句句皆有实践根据。一定要细致地抓好主证,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更好地指导临床治疗。为了说明抓主证用经方的重要意义,试以个人(刘渡舟)的临床治例说明如下。


    小承气汤证

    甘肃张某,男,小学教员。自述身体太虚,来求补药。曾服人参健脾、十全大补等丸药,病不愈而体虚更甚。自觉头晕少神,四肢倦怠不欲劳动,不欲饮食,强食则腹中胀痛不支,大便秘结而小便黄赤。切其脉滑而有力,舌苔黄腻。

    辨证:此非虚证,乃大实而有羸状之候也。患者由于胃家实热内滞,而使胃气不顺,不能下降,反而燥热上熏,则头目眩晕;腑气不利,则腹胀痛不欲食;气结于里,壮火食气,是以四肢无力。夫土气太过则成敦阜,必以泻药平之而方能愈也。

    处方:厚朴15g, 枳实10g, 大黄10g。服药1剂,大便泻3次,周身顿感轻爽,如释重负,而腹胀头晕均蠲。


    吴茱萸汤证

    丁某,男,53岁。主诉胸胁苦满,胃脘痞胀为甚,饮食减少,食后则胃胀更甚,口中多涎,呕吐涎沫,而头昏眩不爽,脉弦缓无力,舌苔水滑。

    辨证:此为厥阴寒证。厥阴寒邪则多动水,是以头目眩晕而吐涎沫也。《伤寒论》378条:“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是矣。

    处方:吴茱萸12g,生姜15g,党参10g,桂枝6g,厚朴12g。服此方获显效后,又加减变化共服6剂而安。


    芍药甘草汤证

    贾某,男,53岁。症状是左腿肚子经常转筋,发作时聚起一包,腿疼不能伸直。同时,患侧的大脚趾也向足心处抽搐,疼痛难忍。切其脉弦,视其舌红而少苔。

    辨证:阴血不滋,筋脉绌急而脚挛急。

    处方:白芍24g, 炙甘草12g。连服4剂,而病不发。


    黄连阿胶汤证

    案例一:陈某,女,25岁,未婚。患月经淋漓不止,已有几个月,面色萎黄,疲乏无力。心烦难寐,偶尔得睡,则又乱梦纷纭,反增疲倦。父母忧之,请为诊治。索其前服之方,率为温补涩血之品。脉滑数,舌色红,舌尖尤甚。

    辨证:心火上炎,无水以制,故心烦而难寐,因阳亢而不能入阴也。心主血脉,心火盛则血不归经,而月经淋沥不止。夫心火上炎,实由肾水之不升。故水火不济,心肾不交为本证之关键。

    处方:黄连10g,黄芩6g,白芍10g,阿胶10g,鸡子黄2枚。共服5剂,月经方止,夜间得睡,心烦不发,饮食增加,其病得愈,取得了出人意料的疗效。

    案例二:赵某,男,49岁。因患肝炎病来京治疗。患者口腔干涸,舌体极硬而卷伸不利,言语受到障碍。其脉沉弦,舌红绛而苔薄黄。

    初诊辨为:肺胃阴虚,津液不滋所致,用叶氏益胃汤而无效。

    复诊:证属阴虚津少,似无可疑,继投白虎加人参汤。然服药数剂,毫无功效可言,使人困惑不解。

    三诊:详细问其饮食起居情况,知夜间睡眠不佳,而心烦至甚,且失眠之后则口干涸更为严重。余聆其言,结合心烦失眠与舌红绛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方知此证为心火上炎、肾水不能上济的病证。不清其火,则徒劳无功,乃改用黄连阿胶汤。服3剂,夜即得睡,而口舌干涸顿释。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证

    尹某,男,32岁。因受惊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