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
  • 团结·担当·科学——习近平主席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传递关键信息

    时间:2020-5-19 11:11: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依军、郑明达、朱超、田晓航、王琳琳  浏览:

    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于北京时间18日晚开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卫生健康、国际关系等领域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世卫大会备受全球瞩目,国际社会都很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习近平主席直面全球抗疫的一系列紧迫和长远问题,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提出六项建议、宣布五大举措,每一条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一:团结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

    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围绕加强疫情防控提出六项建议。专家认为,这六条建议既指出紧迫问题,又兼顾长远考虑,是有机统一的完整体系,而“团结合作”是贯穿始终的灵魂。

    “团结合作,既是历史的启示,也是现实的呼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讲历史、讲现实、讲未来,深刻指出“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指明“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体现出中国在这次全球战“疫”中的正确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

    “致辞传递的一条鲜明信息是:我们不应只重视本国的利益,而且要重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陈须隆说。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多次提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强调“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专家认为,这体现出中国一贯的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外交政策。

    “这是一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斗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说,“全力协作搞好疫情防控,是关乎人类根本利益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二:担当

    “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主席指出。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再次介绍了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合作抗疫的实际行动——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在世界卫生大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场合发出的正本清源的信息。”陈须隆说。

    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五项举措。

    “这些举措针对的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抗疫的重点和难点,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说。

    参与了一线抗疫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赵列宾认为,以疫苗研发为例,许多发展中国家不具备研发所需的强大人力财力物力支撑,中国提出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彰显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为各国人民生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