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20-3•医案1:经方治疗布鲁氏菌病

    时间:2020-4-2 16:2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杨黎黎  浏览: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多名师生感染布鲁氏菌病,目前均为隐性感染。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一种牧区常见病,牧民根据此病发作时全身无力、不能干活、懒洋洋的状态,将其称为“懒汉病”“蔫吧病”,又根据患病时间长,少则几月,多则数年的症状称其为“千日病”。牧民们惧怕此病,因为一旦患病就代表着家中失去劳动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布鲁氏菌病属于乙类传染病,此类型的传染病中有我们熟知的疟疾、肺结核、艾滋病等。布病本来是动物性疾病,主要在牛、羊、猪等家畜中间传播,会给畜牧业带来经济损失,成年动物染病后生殖系统会受影响,雄性畜生可表现为睾丸炎和附睾炎,雌性畜生怀孕后会早产、流产。布鲁氏菌可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径感染人体,尤其是接触病畜的人员较容易感染。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后潜伏期为1~3周,最长可达一年。急性期病例以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关节痛(多呈游走性)和肝、脾、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后期症状包括食欲下降、体重减轻、重度便秘、睡眠障碍和抑郁等。此病易被误诊为感冒、风湿病等。

    我在呼伦贝尔地区基层行医,因为是牧区,所以感染布鲁氏菌病的患者较多。此病一般采用西医治疗,急性期、慢性期、活动期常用抗生素有四环素、链霉素、多西环素、利福平等。有一些人会找蒙医用蒙药治疗,也有部分人选择中医治疗。我在近2年行医过程中,运用经方治疗了十几名感染布鲁氏菌病的患者,疗效很好。我使用的是同一个方子,即《伤寒论》的柴胡桂枝汤。《伤寒论》第146条原文:“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肢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柴胡桂枝汤主之。”下面我就用两个典型医案来分享诊疗此病的经验。


    一家三口患布病

    H某,男,35岁,牧民。患者2019年3月查出患有布病,同时查出此病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岳父。患者一家都以养牛羊为生,查出此病后,怕孩子也感染,便将家里的牛羊都卖掉了。患者9月10日来我处就诊,身高178厘米,体重75公斤,体质中等,疲倦面容。患者于2019年初开始经常感觉乏力,出汗多,全身肌肉关节游走性疼痛,低热。原以为是感冒,服感冒药无缓解,后到疾控中心检查确诊布病。现症见乏力、不耐劳作,汗出多,自汗盗汗并见,低热,全身肌肉关节疼痛,怕冷,大便干,小便可,口苦口干,眠差易醒,食欲差。舌质淡胖。苔薄黄脉弦涩。心下按压紧张不适。辨证为柴胡桂枝汤证。

    处方:柴胡15克,姜半夏15克,党参15克,甘草6克,黄芩10克,桂枝15克,白芍15克,生姜15克,大枣15克。7剂,水煎服。

    2019年9月19 日复诊,各种症状均缓解很多,已无低热,食欲增加,感觉有力气了,肌肉关节痛消失,守方再7剂。患者把妻子和岳父也带来治疗。笔者通过辨证,给这两位患者也处方柴胡桂枝汤。

    后随访得知,三位患者布病临床症状均得到缓解,且目前未再出现此类不适。


    体质最差的老年患者

    G某,男,64岁,2019年8月2日确诊为布病。2019年10月10日来我处就诊,患者就诊时症状较为严重,走路需由女儿搀扶,自述乏力,精神差,全身关节痛,腰痛严重,活动加重,不能起床,已在家中躺了半个月,动则出汗甚,胃中不适,恶心,大便2~3天一次。查体:舌淡,苔黄腻,脉弦细,心下按压疼痛。辨为柴胡桂枝汤证。

    处方:柴胡15克,姜半夏15克,人参10克,甘草6克,黄芩6克,生姜20克,大枣15克,桂枝15克,白芍15克。7剂。水煎服。

    10月20日复诊:感觉精神状态比之前好很多,可以下地活动,不用每天躺着,关节及腰部疼痛缓解很多,食欲增加,大便1天1次。嘱继续原方7剂。后其女发微信告知父亲已痊愈,可以下地干农活了。

    按:西医虽然将布病进行了分期,但这种分期对患病的牧民意义不大。因为很多牧民患病后并不是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患病并就诊,他们大多以为自己是感冒或受凉了关节痛。又因为他们大多是家中劳动力,所以得了病会选择硬扛,实在难受时才会去检查。还有一些患者是因为做其他检查时偶然发现患此病。不管病情发展到哪一期,来就诊时症状都是发热,乏力,出汗,关节肌肉疼痛。这些症状符合“柴胡桂枝汤”方证。柴胡桂枝汤治疗太阳少阳合病,小柴胡汤和解少阳,通达表里,桂枝汤调和营卫,解肌发表。我用此方治疗十几例患者均获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