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抗击新冠肺炎,中医提供了不一样的防治策略

    时间:2020-3-23 15: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侯歆钰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科技部生物中心统计,在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应用中医药进行救治的患者达到90%以上。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临床数据显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治疗效果更好。”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特色疗法齐发力

    3月10日,新冠肺炎患者陈金龙(化名)在经过20多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终于康复出院。他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治愈的最后一名患者。陈金龙于2月8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14日由县级定点医院转入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江西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以下简称“抚生院区”)寻求中西医结合治疗,因其病情特殊,病程较长,是省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在院治疗时间最长的患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抚生院区了解到,该院区自2月11日作为定点医院启动以来,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9人。医院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对其中的13位患者采取了中医药治疗,16人采取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医院还对不同患者采用了中药足浴、耳穴压豆、穴位敷贴、中药精油香薰、练习八段锦、易筋经、食疗辅助等中医药特色疗法。治疗过程中无一例患者病情加重,最终治愈出院28人,按要求转院1人。

    根据新冠肺炎的中医病因、病机,结合江西地处东南的地域气候特点,在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指导下,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拟定中药方剂对轻型、普通型患者进行中医药治疗,其中一部分患者根据病情需要辅以西医对症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于恢复期部分患者存在肺间质纤维化、肺部毛玻璃样改变现象,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继承和发扬国医大师洪广祥“治肺不远温”的学术思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热敏灸发明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省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热敏灸治疗组组长陈日新介绍,在该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中,热敏灸治疗参与率100%。

    通过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经验,江西省中西医结合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组组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刘良徛认为,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疗效确切,对于防止轻症转为重症甚至危重症,控制疫情传播,树立公众信心,消除恐慌情绪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医、西医各有所长,中西医结合是打双打、打配合,实现优势互补。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是目前治疗新冠肺炎最有效手段。”刘良徛说。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肺炎一号方”降低新冠肺炎重型发生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加速研制“肺炎一号方”。广东省名中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是“肺炎一号方”的主要“操刀人”,经过对上百个病例的临床实践,力证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有良好疗效。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谭行华表示,“肺炎一号方”目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治疗了230余名患者,并在广东11家定点医院及湖北10家医院中使用,在降低新冠肺炎重型发生率、改善临床症状方面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