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ICU内外的中西医合作——专家谈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0-3-23 15:13: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璐  浏览:

    在这次中国抗疫战争中,中医药广泛参加新冠肺炎治疗,深入介入诊疗全过程,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成为抗疫“中国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全国5万余名出院患者大多数使用过中医药。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湖北省中医药使用率累计达到91.91%,方舱医院中医药使用率超过99%,集中隔离点中医药使用率达到了94%。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中西医结合是如何实现的?有效药物如何使用?中医方舱有什么不同之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等三位中央指导组专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这些故事。


    有效降低转重率

    如何让轻症患者不要变成重症,是疫情防控的治疗工作中的关键问题。

    “在轻症患者基数较大的时候,转重率高低直接决定重症病人数量多少。”邱海波指出,为了避免大量重症病人的出现,最好在早期就控制住轻症患者的病情发展,特别是要在社区、隔离点筑牢第一防线。

    国际临床评价指标同样认为,对于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真正反映疗效的关键指标是转重率。

    “中医药治疗发挥的核心作用正是有效降低转重率,特别是在早期介入,能显著降低轻症病人发展为重症病人的几率。”张伯礼说。

    他对比类似条件下的108例病例后发现,西医治疗转重率在10%左右,而中西医结合治疗转重率约为4.1%。对发热、咳嗽、乏力改善等症状,中药起效非常快,对肺部炎症的吸收和病毒转阴都有明显效果。

    邱海波认为,中医中药与西医西药的结合,在防止早期轻症向重症转化上有很大作用。“我们发现中医中药对于轻症患者的发烧、乏力、肌肉酸痛症状确有缓解作用,这些症状缓解后转成重型的病人就变少了。”

    湖北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的早期预防,面向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截至13日,一共发放了43万人份的肺炎预防方以及36万人份的中成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此前已发布消息,初步证实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颗粒、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等3个中药方剂和3个中成药对新冠肺炎有明显疗效。

    刘清泉建议,轻症且发热乏力的患者,适用金花清感治疗;轻症且发热便秘的患者,连花清瘟治疗更适宜。两者不能叠加使用,也不建议没病的人吃药。


    中西医结合发挥最佳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