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12•学术与临床6:李佃贵用药经验撷萃(六)

    时间:2020-1-16 15:55:1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吴佳欣 贾苏杰 赵阳  浏览:

    疏利肝气,以引“浊毒”入土——柴胡与青皮


    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北柴胡”及“南柴胡”。柴胡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及泥沙,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柴胡性微寒,味苦。归肝、胆经。功效为和解表里、疏肝升阳。常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寒热往来、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等。药理试验证明,柴胡具有抗炎、解热、镇静、镇痛、镇咳及抗惊厥作用;可减轻肝损伤和促进胆汁分泌;具有降血压、降低血清胆固醇以及溶血作用;具有抗溃疡、抗菌、抗病毒、抗肿瘤、升高血糖、降低血中脂肪含量、抗辐射损伤等作用。有毒性。

    《日华子本草》记载柴胡:“补五劳七伤,除烦止惊,益气力,消痰止嗽,润心肺,添精补髓,天行温疾热狂乏绝,胸胁气满,健忘。”《珍珠囊》中曰:“去往来寒热,胆痹,非柴胡梢子不能除。”《医学启源》记载:“除虚劳烦热,解散肌热,去早晨潮热。”《滇南本草》记载:“伤寒发汗解表要药,退六经邪热往来,痹痿,除肝家邪热、痨热,行肝经逆结之气,止左胁肝气疼痛,治妇人血热烧经,能调月经。”“发汗用嫩蕊,治虚热、调经用根。”

    青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实的果皮。5~6月收集自落的幼果,晒干,习称“个青皮”;7~8月采收未成熟的果实,在果皮上纵剖成四瓣至基部,除尽瓤瓣,晒干,习称“四花青皮”。青皮性温,味苦、辛。归肝、胆经。具有疏肝破气,消积化滞功效。常用于治疗胸胁胀痛,疝气疼痛,乳癖,乳痈,食积气滞,脘腹胀痛等。药理试验证明,青皮可调整胃肠功能;祛痰平喘;利胆;保肝;抗休克;对心肌的兴奋性、传导性、收缩性和自律性均有正性作用。

    青皮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青皮一般多是橘子皮经过加工而成的一种东西,而且具有理气健脾的作用,青皮是用来治疗消化不良的,是可以用来泡水喝的,一起喝的话不仅可以帮助消化,而且还具有化痰的作用,长期服用的话,也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临床常用青皮做以下用途:

    ①疏肝破气 两胁胀满或疼痛,气在某一处地方聚结,不能运行,需要疏肝破气,青皮可以用于气滞痰阻的疼痛。

    ②消积化滞 青皮含有的挥发油能促进消化液分泌,还可以排除肠内积气,所以有消积化滞的功效。

    青皮适合下面的人群:

    ①肠胀气和术后腹胀、食欲不振的人,因为青皮能排除肠内积气,促进消化的作用。

    ②患有慢性肝炎和慢性胆囊炎所致的两肋胀痛的人,因为青皮对肝气不舒、胸胁胀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③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青皮所含的挥发油可对抗组胺引起的支气管收缩,有祛痰平喘的效果。

    青皮泡水的功效:

    青皮含升压有效成分左旋辛弗林乙酸盐,还含天冬氨酸、谷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果皮含挥发油,其中主要成分为右旋柠檬稀和柠檬烯。还含川陈皮素、橙皮苷、新橙皮苷等。

    青皮禁忌:

    ①气虚者慎服。

    ②有汗者不可用。

    ③老弱虚羸,尤宜全戒。

    ④肝脾气虚者,概勿使用。

    《本草纲目》记载青皮:“治胸膈气逆,胁痛,小腹疝气,消乳肿,疏肝胆,泻肺气。”《本草图经》记载青皮:“主气滞、下食,破积结及膈气。”

    柴胡与青皮相配,以疏肝理气、调和肝脾、通络止痛。这是李佃贵教授治疗脾胃病的常见对药之一,常用于肝气犯脾导致脾失运化,浊毒内蕴等。


    经典案例

    某患者,女性,70岁。2018年9月6日初诊。诉剑突下胀满,按之压痛,右肋下偶有隐痛,眼干涩、疼痛,纳差,寐一般,大便日1行,质黏,舌体胖大,舌质红少苔,脉弦细。

    诊断:(肝郁脾虚、浊毒内蕴型)肝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