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11•医案6:“脂肪肝要方”治疗脂肪肝

    时间:2019-12-19 19:15:1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王玉生 刘相君 邱奕霏  浏览:

    应用自拟的“脂肪肝要方”为基本方治疗脂肪肝多收良效(“脂肪肝要方”发表在《中国中医药报》名医名方栏目,2011年12月1日第四版),此就该病的证治分析及验案整理如下。


    脂肪肝的证治分析

    脂肪肝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肝脏脂肪堆积的病理改变,例如长期大量的饮酒,多食脂肪类食物,内分泌失调等原因导致肝内脂肪含量超过5%即可诊为脂肪肝,与输入肝脏的脂肪及脂肪酸量和肝脏中血浆脂蛋白的合成代谢功能有关,当肝脏合成甘油三酯的速度超过组合为低密度脂蛋白及泌入血流的速度时,便出现肝中甘油三酯堆积而造成疾病。随着社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饮食结构的极大改变,脂肪肝患者呈逐年增加之势,本病还多伴见于高血压、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之中,成为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多发病。

    在中医文献中,本病属于中医学中的“积证”“积聚”等疾病范畴。早在《灵枢·邪气脏腑病形第四》中有记载说:“肝脉急甚者为恶言;微急为肥气在胁下,若覆杯。”说明了在两千多年前即认识到胁下肝大如杯子一样,指的即是脂肪肝。从中医方面分析,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认识:①过食肥甘厚味,或者长期饮酒之人,皆会化作湿浊积聚体内。湿浊伤及喜燥恶湿的脾脏,造成脾气虚,反过来脾虚更不能化湿又造成了脾湿盛,这样形成了湿浊的积聚,伤及肝脏而形成脂肪肝。②人体活动量减少,会直接消弱人体阳气的消耗而产生阳气偏盛,阳盛则生内热,内热和湿浊混合,即产生了湿热,湿热互结日久,变化为脂肪,侵入肝脏而形成脂肪肝。③湿浊和湿热的郁积会直接影响肝的疏泄功能导致肝气的郁结,肝气郁结越重,越会导致湿浊之气或湿热之气的郁积,这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更会造成脂肪肝的加重。今编写脂肪肝证治歌诀如下:

    饮食不节又加起居无常,

    食肥甘厚味天天进酒坊,

    化为湿浊又伤及脾胃肾,

    脾不运湿温化肾又难当,

    能量的转化排出受阻碍,

    湿浊内生而日益会增强,

    最后变化为脂肪的堆积,

    血脂血压及体重会上扬,

    肝的代谢功能受到阻塞,

    脂肪肝即形成与日增长,

    中医诊治应掌握三方面,

    化湿浊也可兼利尿 但不可攻伐,

    疏达肝用可兼软化 但不可香燥,

    温运肝体可兼活络 但不可滋腻,

    应用好脂肪肝要方 可加减无伤。

    在近十年的治疗脂肪肝的实践中,认识到化湿是第一方面,疏肝活络是第二方面,所以又别于原来的“脂肪肝要方”,做了进一步的修正如下:泽泻20g,香附12g,丹参20g,赤芍12g,炒枳壳12g,郁金12g,茯苓15g,猪苓15g,桂枝10g,炒白术20g,车前子20g(包),炒山药20g。

    功效:疏肝化湿,利水活络。

    主治:湿浊内盛所致的脂肪肝、肥胖症、高脂血症、高血压、头痛头晕等。

    用法:水煎2次。每次250ml,2次合并沉淀后,分2次温服。晚上睡前21点半至22点1次,上午9点半到10点1次。

    方解:本方套用《金匮要略》中的五苓散。用泽泻、猪苓、炒白术、茯苓、桂枝化湿浊为君;以车前子、炒山药配合苓桂利尿为臣,这样正与“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合拍;香附、郁金、炒枳壳疏达肝气为佐;丹参、赤芍活血络为使。这样化湿利水袪浊,疏肝通络以利湿消脂。

    加减:①不欲饮食,胃脘胀痛,加砂仁、炒麦芽、木香。②大便秘者,加大黄、火麻仁。③少寐多梦,加夜交藤、合欢皮、龙骨。④肝功异常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加虎杖、半枝莲、垂盆草。


    典型病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