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10•医案4:改善体质治疗过敏性鼻炎

    时间:2019-11-15 16:17:1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杜佳宁  浏览:

    据最新数据报道,我国鼻炎患者达3亿之多,而其中五分之二属于过敏性鼻炎。大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去医院,采取的多是物理清洗结合口服激素,病情严重的就要手术。其中,也有部分患者找中医治疗,医生多采用芳香开窍类药物。以上种种疗法都难以取得长久的疗效,很多患者对治疗失去了信心。近十年开展冬病夏治,我接触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非常多,在临床实践中,慢慢摸索出提前预防,改善体质为主,治疗疾病为辅的治疗思路,在临床取得了一定的疗效。现分享医案以供同仁参考。

    岳某,女,8岁。患过敏性鼻炎两年,每遇季节变换冷热交替即发作鼻炎。发作时,鼻痒,鼻塞,呼吸不畅,前额闷胀导致精神不振,影响学业。2019年7月21日前来就诊。刻下:鼻痒,鼻塞,流淡黄涕,食欲极好,体型偏胖,口内有异味,大便不畅,舌淡红,苔白腻,脉浮滑数。辨证:外感风邪,湿浊内滞,郁闭清窍。治则:疏风解表,化湿消积,宣通鼻窍。

    处方:柴胡15克,黄芩12克,半夏9克,丹参15克,石菖蒲15克,苏叶10克,苍术15克,陈皮15克,茯苓15克,鸡矢藤30克,辛夷7克,苍耳子12克,通草6克,杏仁12克,桔梗9克,细辛3克,甘草9克,生姜9克,大枣9克。五剂。水煎服,每日三次,每次120毫升,温服。嘱少食辛辣寒凉,按时作息,加强锻炼。

    7月27日二诊。患者诉服上方后,鼻痒鼻塞大好,偶有流清涕,口内已无异味,大便通畅,舌淡红苔薄。表邪已去大半,湿浊内积亦有减轻。继续巩固,去化湿解表的苏叶,苍术。加桂枝9克,防风9克以加强宣通鼻窍的作用。五剂续服。

    8月12日三诊。服上方后,鼻痒鼻塞已愈,大便通畅,舌淡苔薄。外邪已祛,内滞得清。继续巩固,拟健脾益气,扶阳固表,宣通鼻窍,以期增强体质,治愈鼻炎。

    处方:黄芪15克,白术15克,防风9克,桂枝9克,白芍15克,炙甘草9克,麻黄3克,附子5克,细辛3克,辛夷6克,苍耳子9克,陈皮9克,石菖蒲15克,通草6克,杏仁9克,茯苓15克,黄芩12克,生姜9克,大枣9克。五剂,水煎服,每日三次,每次120毫升,温服。

    9月9日回访。鼻炎未再发作。

    按:前两次处方以小柴胡汤加减斡旋枢机,和解内外。辛夷、苏叶、苍耳子、桂枝、防风、细辛外散风邪,扶助肺卫阳气以宣通鼻窍。苍术、陈皮、茯苓、鸡矢藤、杏仁、柴胡、半夏化湿消积,宣肺化痰。大剂量鸡矢藤有消食化积,通大便的疗效。肺与大肠相表里,大便的通畅有利于肺气宣发。患者服用10剂后,外邪解,内湿清。后期巩固以玉屏风散、桂枝汤、麻黄附子细辛汤、辛夷苍耳子散合方,扶助阳气,改善体质,宣通鼻窍。在整个治疗过程,紧握时机,灵活加减,故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

    鼻炎看似是肺系疾病,但单纯用宣通鼻窍法治疗只能暂时缓解,难有长远疗效。从医案中可以看出,宣通鼻窍结合扶助阳气,健脾益气,通过改善体质可以取得更长久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