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10•医案5:惊悸不寐验案一则

    时间:2019-11-15 16:18:0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韩同彪  浏览:

    2019年9月3日,笔者在石家庄市一家基层医院的国医堂出诊。接诊一名10岁男孩,在其家人搀扶下就诊。这家人来自贵州黄果树。问其病情,其家长讲述了大致病情:2个月前,小孩与同学嬉戏打闹过程中,被同学惊吓,之后每天晚上会做同一噩梦,梦到有一红衣女鬼掐他脖子,十分惊恐,不敢入睡。在家乡多方治疗无效,之后到贵州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诊,诊断为睡眠障碍综合征。住院治疗9天无显效,遂出院投奔石家庄一亲戚家,希望继续求治或赴京就医。

    刻下:患者不寐2月,周身乏力疼痛,头晕眼黑,走路摔跤,记忆减退,不思饮食。大便每日2~3次;诊其舌淡红,苔薄白,脉浮弱;心率每分钟60次,呼吸每分钟18次。

    笔者对其家长说:“医生是不信鬼神的,我给你开点中药试试。”遂予东汉张仲景先师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加味,7剂水煎服。服药3天后病情明显好转,后又陆续将剩下的药服完。

    9月17日二诊:小孩精神状态良好,每晚能睡8~9个小时。心率每分钟73次,呼吸每分钟16次。改投小剂量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善后,其全家准备返回家乡了。

    家长和小孩对笔者表示感谢,小孩既高兴又腼腆地说了声谢谢。我说不用谢,回家后好好学习,长大了上中医药大学,做个好医生给爸爸妈妈和大家治病,小朋友很认真地频频点头。

    小孩的家长说:“之前看这个病已经花了好几万了,治疗没有效果,韩大夫几服药,共300多元,就把小孩的病治好了,真是太感谢了。”

    医院中药房的同事见证了治疗的过程,“看到患者第一次来时病情很重,挺吓人的样子,只吃了几服看上去像调理脾胃的中药,病就好了,真是太神奇了!”

    笔者和几位同事讨论了这个病例,总结了几点经验:中医经典是我们临床的基础和依靠,需要不断温习践行,中医传承十分重要。在这个病例中,李树森老师祖传的长桑君脉法为笔者遣方用药,增添了信心和凭据,其中心率和呼吸数值,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传统医术合于术数的依据;补齐学术短板方可提高疗效,这个病例依据黄帝内经五运六气,当下主运土不及等模式,为运用建中之药提供了支持;中医不信鬼神,也不信中医不科学之类的偏激之言,温习经典,传承医术,让传统医药更好地护佑中华乃至全人类方是大道。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