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7•学术与临床9:秦伯未学术思想特色梳理

    时间:2019-8-9 18:40:4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吴大真 王凤岐  浏览:

    秦伯未(1901—1970),名之济,号谦斋,上海市人。出生于中医世家,初学医于曹颖甫,1919年就读于孟河学派四大家之一丁甘仁创办的上海中医专门学校,拜名医丁甘仁门下,与程门雪、章次公等为同窗学友。曾任原卫生部中医顾问,北京中医学院(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教务长等。

    秦伯未作为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学识渊博,医术精湛,在近现代中医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一生,著述宏富,从早年著《内经类证》,编《清代名医医案精华》,到晚年集理论与临床之大成的《谦斋医学讲稿》,按《中医图书联合目录》记载达54种之多,可谓邃精岐黄、著作等身。秦伯未广列门墙,遍栽桃李,不遗余力培养人才,有诗云“拼将热血勤浇灌,期卜他年一片红”,足见其致力于中医事业之苦心。他先后参加了1960年、1962年全国高等中医院校系列教材第一、二版的编审工作,为总编审之一。

    《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以下简称《全书》)是首部秦伯未著作集大成之作,自2003年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广大读者好评。再版更名为《秦伯未谦斋中医学全书》,从全新角度,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了秦伯未学术体系的全貌。现从以下几个方面梳理秦伯未学术体系架构。


    《谦斋医学讲稿》是学术代表作

    《全书》中的《谦斋医学讲稿》是秦伯未结合自己读书心得和临证体会,阐发中医学理法方药、辨证论治的经验知识,并通过治疗案例进一步印证。

    从书中,我们不难发现,秦伯未学术思想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注重中医经典著作的学习,力倡以经典打好临床基础。其次,要博览群书,取各家之长。在36篇文稿中,除《黄帝内经》《伤寒论》外,秦伯未共引用了60部医学书籍内容,30多位前人的论述作为他自己阐述问题的依据。足见其对经典著作、前人理论经验的重视。在学习过程中,秦伯未特别强调继承与发扬并举。继承并非一味地照搬前人经验,而是需要批判地接受,有创新地继承。他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用古人丰富的经验指导临床,综合分析归纳成为更为准确、更为完整的理论。

    书中《腹泻的临床研究》,就是根据《内经》《难经》《诸病源候论》《医宗必读》等古代文献关于腹泻的病因、病名、治则的记载,提出以暴泻、久泻为纲,按虚实两类辨证施治。虚证于内伤,或浅者在脾,或深者及肾,采用健脾、温肾、益气、升提、固涩等多种补法;实证以湿为主,结合寒邪和热邪以及食滞等,采用化湿、分利、疏散、泄热、消导、调气等多种泻法。秦伯未在临床实践中,运用这些理论,治愈了众多的难治性腹泻患者。


    系统透彻研究《黄帝内经》

    秦伯未致力于中医学经典理论的研究中,尤其重视对《内经》的钻研,享有“秦内经”之美誉。他认为,《内经》通过总结前人实践经验形成了中医理论的基础,同时也丰富了古代的医学思想体系。研究中医学必须首先学习《内经》,然后顺流而下贯彻到其他医书,打开中医宝库的大门。

    秦伯未一生以不同题材撰写了多本有关《内经》的专著。其中,《读内经记》对内经的文字、训诂、句读进行了一一的剖析和诠释;《内经类证》将内经中有关叙述病症的记载摘录出来,进行分类编撰,是中医文献中最早、最系统的分类参考书籍;《内经病机十九条之研究》是秦伯未对内经病机的进一步诠释和总结,对中医临床指导有着深远的意义;《秦氏内经学》节选内经原文,言简意赅,颇有“衷中参西”意味,是学习《内经》较好的通俗读本之一;《内经知要浅解》书名“浅解”,意在深入浅出,由博返约,对《内经知要》各篇予以题解,使知要领,词义准确、有理有据。

    在临床教学和实践中,秦伯未广泛应用《内经》理论做指导。例如,讲“水肿”病的治疗时,他把《内经》中散见于各篇的有关水肿的论述加以分析,联系《金匮要略》《外台秘要》等文献,结合他自己的临床体会,总结了治疗水肿病的6个基本法则,即发汗、利尿、燥湿、温化、逐水、理气,并列举了代表方剂及兼证变化的应变原则。这些有关“水肿病”的理、法、方、药用之于临床,均有较好疗效。


    辨证论治指导临床

    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中医界有忽视中医基础理论,强调单方验方,或单纯依据西医诊断、化验指标处方用药,而不加以辨证分析的倾向。针对这种情况,秦伯未在《谦斋医学讲稿》中专辟“浅谈辨证论治”一节予以论述。他认为“辨证论治是中医的诊疗规律,从认识证候到给予适当治疗,包含着完整的极其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秦伯未在强调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西医结合。他强调,西医诊断虽可助于对疾病的认识,但对于中医来说,不能受其束缚,只能作为参考,要有信心和勇气使用中医的理法方药去治疗,这样才能不失中医之根本。他诊治每一种疾病,都是运用中医理论进行详细分析,然后确定治则、治法和选方用药。

    秦伯未认为,中医治疗西医诊断的疾病,要想取得疗效,关键在于必须运用中医的理论为指导,细致观察,不能忽视中医辨证的依据。他通过临床实践形成的这些学术观点,至今仍具有指导意义。例如,他在治疗西医诊断的神经衰弱疾患中,就是根据中医理论来分析其临床表现,而总结出其发病机制主要在肝,病性有虚有实,也有虚实夹杂,并确定了14种基本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