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4•学术与临床4:张锡纯治发热用药经验

    时间:2019-5-9 17:40:1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毛德西  浏览:


    近代名医张锡纯对发热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其所著《医学衷中参西录》(以下简称《参西录》)一书中,对发热的治疗,遣药精细,贴切临床,笔者读后颇受启迪。现采撷其要,以冀临证备用。


    外感发热重在清热透邪

    《参西录》中治疗外感发热的药物有20余种,最为常见的不及10味。张锡纯用药,注重清与透,清则清其热毒,透则透发肌表。如此退热,多无后患。

    石膏

    张锡纯称石膏为“治寒温第一要药。”“外感有实热者,放胆用之直升金丹。”“用生石膏以退外感是实热,诚为有一无二之良药。”从《参西录》所载医案中可以看出,石膏清热可用于多种疾患,不论是温疹之热、头面之热、咽喉之热、痢疾之热、疟疾之热,或者是产后大热、风湿化热,以及疮疡热毒,均可放胆用之。书中附记一发热病人,食冰若干而不愈,后服生石膏数两而痊。石膏之凉胜于冰乎?张锡纯说:“石膏原不甚凉,然尽量食冰不愈而重用生石膏即愈者,因石膏生用能使寒温之热有出路也……石膏生用,性能发汗,其热可由汗解。即使服后无汗,亦可宣通内蕴之热,由腠理毛孔息息达出,人自不觉耳。”正因为石膏兼有性寒清热与辛散解肌的两种作用,故其清热之力胜于冰,而能施用于多种疾患。张锡纯用石膏,与其配伍的首推人参。他说:“寒湿之证,最忌舌干。至于苔薄而干,或干而且缩者,尤为险证。”对于如此险证,不论是真阴亏损,或者是元气不支,他常用白虎加人参汤化险为夷。这是由于“惟生石膏与人参并用,独能于邪热炽盛之时立复真阴。”再次是元参,与生石膏相伍有清热滋阴之功,是张锡纯治疗产后外感发热的喜用之品。它如与知母、连翘、薄荷、蝉蜕的配伍,书中屡见不鲜。张锡纯用石膏,多用生品。对于外感实热证,轻者用两许,重者用四、五两,或七、八两,且研末冲服,疗效最佳。他对那些疑惧石膏之功用者,多次强调放胆用之,“断无伤人之理……亦断无不退热治理”。自张仲景创白虎汤后,善用石膏的虽有明代缪仲淳,清代吴鞠通、王孟英、余师愚等诸家,但述理之透,运用之巧,都比不上张锡纯。

    薄荷

    “温病发汗用薄荷,犹伤寒发汗用麻黄也。”“薄荷服后出凉汗,凉汗能清温,是以宜于温病。”张锡纯认为“薄荷气味近于冰片,最善透窍。其力内至脏腑筋骨,外至腠理皮毛,皆能透达。故能治温病中之筋骨作疼者。”张锡纯用麻杏石甘汤常用薄荷代麻黄,用葛根汤常用薄荷代葛根,因“麻黄能泻肺定喘,薄荷亦能泻肺定喘(薄荷之辛能抑肺气之盛,又善搜肺风),用麻黄以热治热,何如用薄荷以凉治热乎?”“葛根原所以发表阳明在经之热,葛根之凉不如薄荷,而其发表之力又远不如薄荷,则用葛根又何如用薄荷乎?”可见他用薄荷关键在于“凉透”。

    连翘

    张锡纯认为连翘“能透表解肌,清热搜风,尤为治风热要药。且性能托毒外出,尤为发表疹瘾要药。”用连翘治疗外感风热,“常用至一两必能发汗,且其发汗之力甚柔和,又甚绵长。”书中记有一少年风温初得,单用连翘一两煎汤服之,彻夜微汗,翌晨病痛若失。

    滑石

    张锡纯认为本品与石膏性近,“能清胃腑之热,淡渗利窍,能清膀胱之热,同甘草生天一之水,又能清阴虚之热,一药而三善备。”但滑石无辛散之力,长于利湿,所以张锡纯指出“因热小便不利者,滑石最为要药”。特别是对于“上焦燥热,下焦滑泻无度”的险候,清热有碍于止泻,固涩有碍于清热,张锡纯取滑石清热利小便,山药滋阴固大便,如此上清下固,互不掣肘。对于外感之热已退阴液未能自复者,他也常于大堆滋阴药中加入少量滑石,“则外感余热不至为滋补之品逗留,仍可从小便泻出”。这些宝贵经验,至今仍有临床实用价值。

    蝉蜕

    张锡纯喜用蝉蜕治疗外感风热证,称蝉蜕“为温病初得之要药。又善托疹瘾外出,有以皮走皮之力,故又为治疹瘾要药。”他从临床中体验到,蝉蜕“乃发汗中之妙药,有身弱不任发表者,用之最佳。”书中有一治疗外感而致音哑之方,蝉蜕二钱,滑石一两,麦冬四钱,胖大海五个,桑叶、薄荷叶各二钱,用沸水泡茶饮之,一日音响,二日音清,三日痊愈。治疗多人,屡试屡验。

    羚羊角

    咸寒清大热人皆知之,善清肝热为之独任。凡清热之品多用于脾胃升发之气有碍,惟羚羊角不甚寒凉,虽用过之亦不致令人胃寒作泻,这是张锡纯的经验。张锡纯用羚羊角,于小儿体验最深。《参西录》中羚羊角下附治验14例,其中小儿治验10例。特别是小儿疹毒与发痉,疗效最著。其用量少则一钱,多则三钱,多煎汤分次徐服。可贵的是他揣测羚羊角昂贵难得,经细心品验,选三种低廉药物代用之,即鲜茅根、生石膏、阿司匹林,并立名为“甘露消毒饮”。服用时,将前两味药煎汤送服阿司匹林,其清热之力不亚于羚羊角,时或胜于羚羊角。


    内伤发热重在固本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