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学术动态
  • 中医方案护航颈椎健康

    时间:2018-2-9 17:00:4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徐婧  浏览: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朱立国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团队在颈椎治疗中改进过去旋转疗法,提出了旋提疗法,大大降低了过去手法治疗的风险



    编者按:日前,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方案与手法评价系统、中药大品种三七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创建与产业化应用等4项中医药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今起,本报将展示获奖中医药科技成果,带领读者感受中医药科技前沿风采。

    7节颈椎,直接连系和支撑着头,固定着颈部的肌肉群,两条胳膊的神经都汇总到这里,胳膊使劲,肩扛手提,都离不开这几块骨头的受力。它是心脑血管循环的必经之路,是人体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之一。看似渺小的几块骨头,却左右着人体的健康,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朱立国,一辈子都在与这几块骨头打交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朱立国与他的团队凭借《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方案与手法评价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内外兼治、筋骨并重、医患配合”的理念指导下,团队提出了神经根型颈椎病的中医综合方案(旋提手法+颈痛颗粒+颈椎康复操),建立了旋提手法操作评价系统。朱立国与他的团队获得的这一殊荣,是肯定,也是鼓励。


    重手法 规范流程降风险

    在望京医院的脊柱科诊室里,聚集着很多前来治疗、咨询的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主任医师于杰正在为一位患者进行旋提手法治疗。

    患者端坐位,医生站于患者身后,采用按法揉法等手法放松颈部软组织3~5分钟,患者头部主动水平旋转至极限角度,最大屈曲,达到有固定感方可。

    紧接着,医生以肘部托患者下颌,纵行向上牵引3~5秒钟,肘部快速垂直向上提拉,听到一声弹响。最后,用提、拿手法放松颈部软组织2~3分钟,一次旋提手法治疗就完成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已经开始接受旋提手法的治疗,颈椎病这一发病率为17.6%的顽疾也开始受到患者的重视。其中神经根型颈椎病占颈椎病发病率的60%,相较于其他类型的颈椎病,有发病率高,愈显率低的特点,严重危害着国民的健康。

    而旋提手法是治疗这类颈椎病的妙药灵丹。该手法能够解除肌肉痉挛,纠正关节错位,松解神经根与关节周围的粘连,解除滑膜嵌顿,消除炎症,缓解疼痛,达到治疗目的。朱立国介绍:“旋提手法是中医综合方案的关键技术,是在改进了过去旋转手法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由于旋转手法操作技术性强,又缺乏操作规范,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并导致不良反应,限制了其临床应用和推广。朱立国与他的团队关注到这个问题,在改进旋转手法弊端的基础上,开展旋提疗法,规范流程,将操作分为旋转、预牵、提拉三个步骤,大大降低了手法治疗的医源性损伤。

    “旋提手法规范化操作能够明显降低风险,在治疗中,患者无不良反应,安全可靠。且该手法操作简便,容易掌握,疗效显著。”朱立国说。


    兼内外 医患配合保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