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四明”文化观凝聚中医情怀

    时间:2018-2-9 15:35:5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关雪峰 王晓晴  浏览:


    中医情怀,这是多少代中医药人所具有的一种高尚品质、高尚情感与高尚道德的集中体现,也是现代中医药人的家国情怀、职业情怀与文化情怀的高度概括。源于中医情怀,在中医情怀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文化观,就是“四明”文化观。包括明学理、明医理、明情理、明真理。中医情怀既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医“四明”文化观核心理念形成的重要基础。在漫长岁月中,凝聚着中医情怀的“四明”文化观对中医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什么是情怀?情怀,对人生走向有着重要指导作用。一个有情怀的人才会有信仰、才能够不断坚定信念。从古至今,凡是对历史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做出重大贡献的人都是具有情怀的人,都是让情怀转化为一种信仰、一种信念、一种追求与一种梦想,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我们都知道,“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从宋明以来已深入士大夫思想意识,也融入了历代爱国仁人志士的精神追求当中。家国情怀是成为“良相“的必备条件,也是成为”良医“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情怀无论对于做“良相”,还是成“良医”都是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中医情怀,对成为“良医”有着重大影响。“良医“,首先要是医德高尚的医生。 唐初孙思邈“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汉王充《论衡·率性》:“古贵良医者,能知笃剧之病所从生起,而以针药治而已之”。明末著名外科名医陈实功的《医家五戒十要》,就足可为今世医家之典范。明末进士范风翼评价说:“吾里若虚陈君,慷慨重诺,仁爱不矜,不张言灾祸以伤人之心,不虚高气举以难人之请,不多言夸赞以钩人之贿,不厚求拜谢以殖己之私。”美国乔治敦大学主编的《生物伦理学百科全书》将《医家五戒十要》称为世界最早的“一部医学道德法典”。

    “良医”其次是指医道高明的医生。国医泰斗关幼波教授对此曾有过精辟的论述,“医乃名医,儒乃达儒”。一个医道高明的医生必定品性高洁、资质超群,一肩明月、两袖清风、磊落光明,绝非浪得虚名者可比。一代代中医药人传承的是高尚的医德、高明的医术,在为中华民族繁衍的过程中,在为人类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的道路上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将中华民族的国粹——中医药发扬光大。

    中医的“四明”文化观,凝聚着中医情怀,具体来说,其核心内容就是,一明学理,做到继承创新,教书育人,明辨操守;二明医理,做到德技双馨,救死扶伤,明辨笃行;三明情理,做到情暖百姓,和谐医患,明辨是非;四明真理,做到弘扬中医,惠及民生,明辨真伪。无论是明学理、名医理、明情理,还是明真理无不体现着中医情怀的精髓与本质特征。

    中医“四明”文化观,是从对祖国医学的执着热爱,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态度,竭力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入手,不断坚定光大弘扬中医药文化自信与决心,勇于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中医药科技的的创新道路上不断攀上新高峰。用医者仁心仁术、济世苍生的情感,以解除疾患为己念、造福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