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6•学术与临床3:杨春波:关于中医“证”研究的思考

    时间:2017-7-3 17:01:2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方文怡  浏览:


    中医界对证开展了广泛的研究,获得了许多成果,推动了中医学术的发展,但进展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杨春波:关于中医“证”研究的思考


    证是中医学的重要内容,从古至今为中医学家所重视。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中医事业的振兴,中医界对它开展了广泛的研究,获得许多成果,推动了中医学术的发展。但进展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主要问题存在于对证的认识和思路、方法上。

    杨春波教授为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名誉院长,福建省脾胃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在全国率先开展脾胃湿热证的现代科学研究。笔者有幸跟随杨春波出诊,诊治之余,整理其关于中医“证”研究的思考、探讨,述之如下:

     

    【证的概念和内涵】

    证是机体对病因应答的综合病理反应,是人体正气与邪气相争的表现,这种反应和表现,有主、次,有本、标,有真、假;基本是整体性,也有系统性或局部性,可受自然、社会、心理等的影响。证用一组相关的症状表达,它随病的变化而变化。同病有异证,异病可同证,同证也有异症。有证必有病,有病未必都有证。

    证的内涵主要是病位和病性,也有表示病的程度和阶段,不含病因、病机和病势。病因是发病的原因,所谓第二病因,实属病理状态的演变。病机是对证形成的理论阐述。病势是对病演变的推测和估量。

     

    【证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证是中医学术特点和优势在临床上的主要体现 中医学术的特点和优势是整体观念、恒动观点、辨证分析、综合治疗,这是中医的理论使然。而通过四诊,对病出现的证候进行分析、作出判断,它反映着中医理论对疾病的认识和辨别,所以体现了中医学术的特点和优势。

    证反映着中医理论,是研究中医理论的主要依据 中医理论来自临床实践,以证来体现,因而对它的研究,目前主要在临床,只能在人的身上。

    证是中医有效防治疾病的关键 中医对疾病的防治,首先必须依中医理论进行辨证,然后方能论治,只有正确认识,才能有准确的解决方法。所以,证的判断是疾病防治的关键。

    证的现代科学揭示,将推进医学变革 现代科学已出现从分析向综合、从局部到整体、从结构到功能、从静态向动态、从简单向复杂等转变;现代医学也向“生物—社会—心理—环境”模式的方向发展,而证体现这种转变和发展的认病模式,但对它的微观变化—生物学基础不了解,运用现代科学的知识和技术,去揭示和阐明证的发生及其变化,将有新的理论发现,这些理论可预期能变革现代医学。

    证是创建中国特色新医学的重要内容 中国特色新医学,就是通过中西两种医学的结合,而创造出优于原两种医学的新理论、新防治方法的医学。而证体现着中医学术的特点和优势,当然是创建这种医学的重要内容。

     

    【证研究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