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6•学术与临床1:杜建:补肾健脾、养血活血法治疗血管性痴呆

    时间:2017-7-3 16:51:41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沈双宏  浏览: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杜建教授在中医整体观念及辨证论治思维指导下,侧重温病学中的理、法、方、药的运用,将温病发展过程中出现“热、毒、痰、瘀、虚”的基本思路应用于老年病临床,并结合老年期生理病理的变化,对上述几个病因病理特点的内涵加以引申拓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老年病学观点。主要观点有:久病、重病后,体质虚弱,老年人脏腑长期损耗,易于出现正气虚损;老年人代谢障碍,血运不畅,以致毒素堆积留置,“毒”是老年人不可忽视的病理因素之一;在疾病的某个时期,由于侵袭人体的病邪明显,表现为邪气旺盛的实热之证,“急者治其标”,应以清热祛邪为这一时期的主要治法;老年人多有“瘀”的存在,治疗上以补虚、祛邪,补虚不留邪、祛邪不伤正的原则指导临床,并以现代科学手段方法加以验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诊疗理论。

    杜建治疗老年血管性痴呆患者善用补虚祛实之药。“肾主骨生髓,通于脑”,脑之神明依赖髓之荣养。肾衰生髓不足,继之髓海空虚,脑失充润,神明呆滞而痴呆始生。杜建认为痴呆之为病属本虚标实,本虚即脾肾亏虚,脑髓失养,标实为痰浊阻窍和瘀血内阻。针对脾肾不足,他强调应重视补益脾肾,健脾补肾则先后天俱强,神明得养。在临床实际治疗中又往往针对痴呆患者痰凝、瘀阻等邪实表现,随证变化佐以祛湿化痰、活血化瘀之品,使痰祛瘀化而毒解。总之,补中有通,标本兼治,使脑海恢复“纯者灵”的状态。杜建提出了血管性痴呆患者多虚多瘀,以肾虚血瘀为常见证型的理论,并主持依据补肾健脾、养血活血法创制康欣胶囊。

    康欣胶囊以淫羊藿、女贞子为君药,淫羊藿温肾壮阳,女贞子滋养肾阴,取阴阳双补之意。菟丝子、枸杞子、何首乌、黄精补肾填精以补先天,黄芪健脾益气,补后天以养先天,脾肾双补共为臣药。当归养血活血,既祛瘀血,又令诸补益药滋而不腻;丹参活血化瘀、养血安神,共为佐药。酸枣仁宁心安神,入心经;山楂健脾行气,与黄芪配伍增后天补益之效;菊花平肝清目,地骨皮清热制约药物的温燥之性,共为使药。诸药配合,补中有通,标本兼治,共奏补益脾肾、益智健脑、活血开窍之功。

    康欣胶囊适用于肾虚血瘀证之痴呆病。临床上常用于血管性痴呆及他病所致肾虚血瘀、元神失养证。呆傻愚笨,智能低下,善忘,轻者神情淡漠,寡言少语,反应迟钝,善忘;重则终日不语,或闭门独居,或口中喃喃,言辞颠倒,行为失常,忽笑忽哭,或不欲食,数日不知饥饿等。还可伴有口涎外溢,失认失算,口齿含糊,词不达意,或伴腰膝酸软,肌肉萎缩,鸡鸣泄泻,或伴肌肤甲错,双目晦暗。舌质淡,舌体胖大,苔白,脉沉细弦,或舌质暗,或有瘀点瘀斑,脉细涩。

    临床加减化裁:若伴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红苔少,脉细弦等肝肾阴虚者,加山茱萸、生地黄等滋补肝肾之品;若伴有食少纳呆,头晕时作,头重如裹,时吐痰涎,舌苔厚腻等脾虚痰盛者,酌减滋肾之品,加陈皮、半夏、薏苡仁等健脾化痰祛湿之品;若伴有表情呆钝,哭笑无常,喃喃自语或终日无语,呆若木鸡,口多涎沫,脘腹胀满,舌淡苔白腻等痰浊蒙窍者,可加用菖蒲郁金汤或涤痰汤;若伴言语不利,肌肤甲错,口干不欲饮,舌质暗,或有瘀点瘀斑,脉涩等瘀血明显者,可加用川芎、三七、赤芍、桃仁、红花等活血化瘀之品。

    康欣胶囊在补肾健脾、养血活血法治疗血管性痴呆33例临床观察中显示,补肾健脾、养血活血法对治疗血管性痴呆患者性激素失衡有调节作用。该方临床应用研究观察中发现,能显著降低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p-淀粉样蛋白(β-Ap)水平(P<0.01),提高 MMSE评分,降低 ADL评分,改善中医证候。

    结合现代药理研究,从神经递质水平、神经细胞转录生长信号调节通路、神经细胞形态、免疫功能、性激素水平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等方面探讨了康欣胶囊基础和临床研究,并获得突破性成果。所研制的复方中药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生产批号(国药准字B20020032),并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经临床应用,康欣胶囊能减轻血管性痴呆患者病情,延缓了病程发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