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5•医案9:贾六金:治疗持续高热验案

    时间:2017-6-5 17:31:2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赵作伟  浏览: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贾六金教授治疗常见病、疑难杂症得心应手,尤擅治感染性、发热性疾病。常能透过现象抓住反映疾病本质的主症(征)而做出明确诊断;治疗时紧扣病机善用经方,主张紧追余邪,除邪务尽,每收立竿见影之效。他曾在绛县人民医院工作多年,笔者西学中返院时,彼已是一方名医,屡屡释难解惑,使我颇多收益。每遇难题仍时时求教,遵嘱施治,多获佳效。今择其治疗长期高热验案,虽属以管窥天,似亦可反映其高超医术。

    绛县医院同事荆某,女,54岁,1993年7月无明显诱因持续39℃以上,高热两旬,曾邀余等会诊,因诊断不清,建议入住附近某医院诊治。入院后拟诊“肺结核”予抗痨治疗,重用激素。体温曾下降数日,随即又高热如初,再用药则无效。转诊至山西省人民医院,经过各种检查,诊断为“变应性亚败血症”,给予激素为主的治疗。始则体温略降,旋即又升再也不下。此时患者已高热月余,其夫心急如焚,背着主管大夫请贾六金主任医师会诊,并按其所开处方配药煎药偷服,3剂后体温降至正常。再诊调方又服3剂而愈。由省城返回后其夫出示贾六金的方子给我看,原来是三仁汤原方。

    处方 杏仁12克,生薏仁15克,白蔻仁6克,厚朴6克,通草6克,半夏12克,竹叶6克,滑石15克。三剂,水煎服。

    看后我百思不得其解:三仁汤是治湿温初起的方子,该患高热月余,为何用此方?何以又能取效?

    后来在省城见到贾六金主任询及此事,贾六金说:“病人舌面像粘了厚厚的一层白粉,一看就知所患是典型的湿温病湿重于热。因患者脾胃素虚,感受暑天湿热之邪,邪从外受先困卫阳,但历时甚短,卫分证不明显,患者尚未留意,邪已传入气分。此时湿热混杂,湿中蕴热,热在湿中则患者虽不觉甚热但体温甚高,此即谓“身热不扬”;湿着肌肉,气机不宣,则肢体困重;湿阻胸膈气机不畅,则胸闷脘痞、时有呕恶;舌苔白如积粉乃湿郁之象。

    病机 此为湿热阻遏,气机不畅。

    治宜 利湿清热,宣畅气机。用芳香苦辛,清宣淡渗之三仁汤。方中杏仁苦辛,轻宣上焦肺气,盖肺主一身之气,气化行则湿亦行;寇仁、半夏、厚朴燥湿和中;滑石、通草、薏仁淡渗利湿,兼以泄热,和以竹叶以助透热之效。

    诸药合用宣上、畅中、渗下,使三焦畅利湿渗热清,则诸症自除。三仁汤本是治疗湿温病邪在卫分的主方,但湿热之邪,郁遏气分也适用。中医治病,不必问何病,也不必管何病的何期,有是证用是药,这便是辨证论治,这便是异病同治。”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