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培养中医心理健康人才

    时间:2017-4-7 10:49:43  来源:  作者:  浏览:


    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活动


    在世界卫生日到来之际,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呼吁全社会广泛关注抑郁症防治,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强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加强中医院相关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

    王国强要求,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意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公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

    要关注重点人群,促进多样化心理健康服务。首先,铺设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各级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要依托工会等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城乡基层要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其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是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中坚力量,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鼓励引导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诊疗中要加强人文关怀,普及心理咨询、治疗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加强中医院相关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医认为,很多疾病都是由于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的。有句话叫“万病从心起”,这个“心”指的就是人的情智、情绪、心态,这种不平衡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调适、调理人的情绪,也是中医很重要的养生保健方法。再次,鼓励培育社会化的心理服务机构健康发展。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专业化人才培养。加强对现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人才激励机制,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增加岗位吸引力,促进专业人才的能力提升。

    要规范心理健康服务管理,确保行业良性发展。加强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鉴定的规范管理,修订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改进鉴定考核方式,强化实践操作技能考核,逐步提升心理咨询师的能力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等作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朱蕗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