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3•医案9:桂枝茯苓丸加减治疗多发性子宫肌瘤

    时间:2017-4-5 15:49:5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韩婷芬 王俊月  浏览:

    【病案】

    杨某某,女,31岁,2015年10月16日初诊。

    主诉 婚后未孕。经盆腔彩超检查发现,子宫肌层回声不均匀,内见多个低回声不均匀,最大位于左上方29毫米×22毫米。子宫外上方左侧可见64毫米×42毫米强回声。紧贴子宫外上方右侧可见61毫米×40毫米强回声。经诊断,确诊为子宫肌瘤。患者年纪尚轻,且有孕求,不愿进行西医手术治疗,故求诊于谢文英教授处,盼以中药进行调理。望诊见患者形体消瘦,面有愁容,性情急躁,面色萎黄,舌质暗,边尖有瘀点。月经量多色暗,经期延长,按其下腹,刺痛感明显,脉沉细而涩。依据舌脉证候,辨证为气滞血瘀,癥瘕积聚。治宜行气活血,破瘀消瘕。方用桂枝茯苓丸加减。

    治疗 桂枝10克,茯苓15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炮山甲10克,牡丹皮9克,䗪虫10克,水蛭10克,党参30克。每日1剂,水煎两次,早晚分服。另嘱其经前服用,月经来潮停药,服药期间应注意避孕。患者先后调理约半年后:经检查确诊,肌瘤明显减小,自觉症状良好。

    复诊时患者行经无腹部疼痛,停药观察。至2016年5月25日患者已怀孕报喜,给以少量保胎方。至2016年8月3日停经15周,孕期顺利,胎动正常,断续服用保胎方。至2017年2月16日顺利产下一男婴,母子平安。

    子宫肌瘤通常发生在生育期和妊娠期,为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而成,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导师谢文英在临床上对子宫肌瘤的治疗有有效的方法。

    中医对子宫肌瘤的命名,根据其临床表现,属于中医“癥瘕”的范畴,其治疗也散见于“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等病中。临床以气滞、痰湿、血瘀、肝郁者多见。子宫肌瘤之病位在胞宫,是由瘀血阻滞冲任胞宫所致,但与肝、脾、肾关系密切。气、血是人体内的两大基础物质,“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血液运行的正常,有赖于气机的调畅,而气机郁滞则易导致血瘀。肝主疏泄, 主藏血,肝气可疏通、畅达全身气机。肝气疏泄正常,则气血和调,若肝失疏泄,则气机郁滞,血行不畅而致瘀。肾藏精,主生殖。肾阳为一身阳气之本,肾阴为一身阴气之源,二者协同,即能温煦,又可凉润,共同推动血液的正常运行。若肾阳虚衰,则生内寒,血得寒则凝;若肾阴虚衰,则生内热,热迫血妄行外溢而成瘀血。脾主运化,主统血,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气虚,则气血化源不足;统摄无权,则津液的输布与排泄失常,日久凝聚成痰,膏脂瘀滞于经络、血脉、腠理,痰浊阻于脉络而成瘀。因此,脏腑功能失调,胞宫瘀阻是多发性子宫肌瘤的主要病因病机,多表现为实证和虚实夹杂证。故治疗以活血化瘀、温通、软坚散结为主,由于本方攻伐力度大,久病易致体虚,后期应注意扶正袪邪。本例中患者年轻力壮,可以攻伐力度大一些,但临床中若遇到年迈体弱者,尤其是更年期妇女,即使病情较重,也应该先扶助正气。药用桂枝温通经脉,散瘀滞;茯苓利水渗湿,健脾益气;桃仁化瘀消癥,丹皮活血行瘀,清退瘀热;䗪虫、水蛭破积消癥;穿山甲活血通经,软坚散结;党参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对于兼见气虚者加黄芪、白术补气健脾;对年老体弱者,加杜仲、川断以补肾填精。诸药合用,共奏行气、活血、消瘀、破积之功效。

    调护和预防 首先要调畅情志,保持心情愉悦。其次注意合理饮食。再次,节制房事,注意卫生,防止意外怀孕。最后,因子宫肌瘤多无临床症状,这就体现出防重于治的重要性,要加强在育龄期妇女中的宣传,使其了解相关知识。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高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