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最新研究:药食调控2型糖尿病有良效

    时间:2023-9-18 10:16: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高新军  浏览:

    本报讯(记者高新军)“经过多年临床观察发现,药食综合辨证调控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有良效。”8月13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和为中医院联合研究团队在京召开糖尿病临床医学观察总结会,北京和为中医院院长兰为民宣布这一研究成果,同时《中医药食综合辨证调控2型糖尿病的临床研究》发表于2023年第4期的《国际中医中药》杂志。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铜华在会上表示,糖尿病属于生活方式疾病,胰岛细胞死亡与生活方式相关,阻止胰岛细胞死亡,控制糖尿病发展,必须改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此次开展的糖尿病科学研究,一项重要内容是帮助患者培养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研究结果说明采用合理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控制糖尿病发展,让糖尿病患者享受高质量生活。

    兰为民介绍,该研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研究所制定方案,北京和为中医院组织实施,于2021-2022年共招募150例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自身治疗前后对照设计,自入组治疗起在饮食运动和中药调理方案干预基础上,停用原有降糖方案。完成受试的147例患者,与治疗前比较,FPG、2hPG、HbA1c、FINS、C-PR等主要血糖指标均明显降低,中医症状评分分级中属无、轻度者明显增多。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