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两会快评】发展中医儿科 破解儿童看病难

    时间:2023-3-9 15:18: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李芮  浏览:

    儿童处在不断生长发育的阶段,器官“成而未全、全而未壮”,是一个较为脆弱的群体。当下正值新冠、诺如、流感等疾病流行,孩子的健康更是牵动着家长的心。我国儿童人口基数大,但儿科医师仅有15.9万人,儿科医疗资源供给与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提及带孩子看病的经历,家长们都有一肚子苦水:挂号难、排队久、看病贵……

    如何破解儿科看病难?今年两会,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呼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童疾病预防治疗中的作用。加大中医药儿科人才培养,中医院没有儿科的须设置儿科建制,在儿童诊治量大的综合性医院设立中医儿科,积极推广应用儿童常见病中医药适宜技术。

    中医儿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其诊法众多,重视个体差异,能够很好地克服儿科的“哑科”困境,在儿童的疾病治疗和保健方面有确切的疗效和丰富的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宋兆普是一名基层中医,十几年间,他运用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近一半的患儿趋于正常,尤其在三岁以内黄金治疗期的患儿,显效率接近八成,不仅费用低廉,而且愈后不复发。在他看来,在儿科疾病诊疗中发挥中医药优势十分必要。“传统中医药治标又治本,为脑瘫患儿缩短了康复周期,不仅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国家也减少了大量医保基金支出,而且方便在基层推广,应该加大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涤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儿科临床研究所所长,在临床工作中,他也对此深有体会,“只要辨证准确、把握病机,几十元的中药也能立竿见影。”张涤表示,中医儿科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值得关注。随着国家对中医儿科的大力支持,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对中医儿科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加,但由于目前仅有少数中医院校开设中医儿科学专业,中医儿科专业人才进入临床下到基层的数量远远不够。

    “中医药博大精深,尤其是临床经验非常重要,这也正是培养中医儿科医生的难点所在。”张涤认为,当前中医药专业人才与西医临床人才的培养模式大同小异,但事实上,中医学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是中医儿科医生的培养周期很长,扎实的中医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都必不可少。履职期间,张涤就中医儿科培养提出了包括在专业院校设置中医儿科专业、持续加强中医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等多项建议,得到了广泛重视和支持,并推动湖南中医药大学设立了中医儿科学专业。

    同时,中医儿科医生普遍存在工作量大、职称晋升困难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建设好现有的中医儿科人才队伍,张涤建议,适当给予中医儿科人才倾斜政策等激励措施,如改革完善儿科中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针对中医儿科诊疗特点,适当提高体现儿科中医药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和收入分配比例;完善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儿科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等。

    发挥中医药优势,发展中医儿科,是破解儿童看病难的可行之路,也是必行之路。呼吁更加有力的政策破除障碍和堵点,让每个患儿都能病有所医、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