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政策法规
  • 医保中药配方颗粒统一编码规则

    时间:2022-9-6 9:22: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徐婧  浏览:

    本报讯(记者徐婧)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印发《医保中药配方颗粒统一编码规则和方法》,进一步统一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形成全国“通用语言”。

    中药配方颗粒编码在现有中药饮片编码规则基础上,借鉴西药、中成药编码规则制定,分为7个部分,共20位,通过大写的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按特定顺序排列表示。其中,第1部分是中药配方颗粒识别码,用大写英文字母“T”表示;第2部分是标准分类码,共2位数字,用于区分中药配方颗粒执行国家药品标准和地方药品标准;第3部分是功效分类码,共2位数字,参照同基源的中药饮片主要功能大类划分,分为解表药、清热药、泻下药等;第4部分是中药配方颗粒名称码;第5部分是道地药材识别码,用“1”表示道地药材,用“0”表示非道地药材或药材的道地产区尚未明确;第6部分是中药配方颗粒规格包装码;第7部分是中药配方颗粒企业码。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