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将黎族医药纳入非遗保护

    时间:2022-7-11 15:53: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方碧陶  浏览:

    报讯(记者方碧陶)7月5日,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有关情况。海南省建立落实中医药法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海南”建设中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将该省打造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窗口。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少仕介绍,中医药法颁布实施5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对贯彻实施中医药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不断完善中医药投入保障机制,2017~2021年,省财政投入中医药发展资金为6140万余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为16368万元。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省所有公立中医类医院均进行改扩建或异地重建,全省已实现县办中医院全覆盖的目标。海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海口签订关于促进中医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传承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促进中医药在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传承创新发展。三亚市中医院成功创建全国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所长魏建和介绍,海南省已完成了覆盖全省19个市县的中药资源调查工作,发现野生和栽培分布的药用植物物种2402种,摸清了海南省中药资源家底,并在海南建成了集“库、馆、园、室”于一体的全国最完整的南药资源保存研发平台体系,为海南中药材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有效支撑。

    黎族医药是海南省特有的少数民族医药,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连帅介绍,海南将黎族医药纳入各项重点规划推进发展,积极做好黎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工作。同时,将黎族医药纳入非遗保护,黎族医药中的“骨伤疗法”和“蛇伤疗法”已入选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0年,海南省中医院设立了黎族医药门诊,下一步,计划依托省中医院江东新院区建设黎族医药示范体验中心,规划设立黎族医药展览区、体验区、学术区及科研区等。

    发布会还对中医药文化科普、中医药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介绍。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