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黄柏:裙上黄染,方中良药

    时间:2022-5-17 15:16: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孔令源 彭天敏 贺琪云  浏览:

    古人对颜色的运用精妙独到,单是《红楼梦》中贾府用的窗纱就有雨过天青色、秋香色、松绿色和银红色四种颜色,而这些艳丽的颜色通常需要特定的染料。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味可用作染料的中药——黄柏。

    黄柏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性寒,味苦,归肾、膀胱经。黄柏不仅是清热燥湿的良药,同时也是优质的染料。

    中药黄柏,又名黄檗,是芸香科植物黄檗或黄皮树的干燥树皮,被称作“黄不老”。“黄不老”是黄檗的音转,“不老”读作一个音。这种读法最早出自元代散曲家刘时的套曲:“吃黄不老胜如熊掌。”

    古人在咀嚼黄檗时,发现黄檗能将唾液染成黄色。在《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这本书中,将“黄不老”用作色彩名称,用来描述栀子果实的黄色。而将“黄不老”作为色彩名称,主要是因为黄檗树皮可以用作黄色染料。

    而黄柏的染色方法与“染潢法”(将纸张放进黄檗汁中浸染以防蠹的方法)相似:将黄柏捣丝,用水浸泡,反复水煮三次,将煮过的汁液合并就得到了染液,再将衣物放入染液中即可上色。宋代毛滂曾写下“鹅黄衫子茜罗裙,风流不与江梅共”的名句,其中被黄柏染过的鹅黄衫子颜色金黄剔透,如冬日盛开的蜡梅花。

    黄柏分为两种:一种是芸科植物黄檗的干燥树皮,主产于辽宁、吉林等地,炮制后称为关黄柏;一种是黄皮树的干燥树皮,主产于四川、贵州、湖北等地,炮制后称为川黄柏。

    随着中药炮制技术的发展,有关黄柏的炮制工艺也日趋成熟,涌现出很多以黄柏为原材料的炮制药物,如盐黄柏、酒黄柏等。

    古代医家也将黄柏应用到药方中,与其他药物配伍治疗人体疾病,如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二妙散等经典方药。(孔令源 彭天敏 贺琪云)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