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柳树入药功效奇

    时间:2022-5-13 9:15: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岩  浏览:

    昨日出门散步,看到李村河旁的柳树全绿了,如烟如雾。在我们山东老家,有寒食节在门上插柳的风俗,传说是为了纪念晋文公时代的忠臣介子推。我母亲酷爱种花,她说,栽树种花的时候,用柳树皮泡的水来浇新栽种的植物,易发芽存活。

    柳树是一种很好的中药,过去民间很常用,只不过现代中医用的少了。比如小便白浊不畅,湿热下注,类似现代急性前列腺炎的症状,民间就有用柳芽的偏方。清明节前后的柳芽,采收后可晒干备用,或直接用适量新鲜柳芽煮水代茶喝,可以消除小便白浊。我曾好奇尝试喝过新鲜柳芽泡的茶,特别苦,苦到嗓子眼儿,难以下咽,但药效很好。我读大学时,有一个同学告诉我,20世纪80年代,他在乡下读小学的时候,每年到了四五月份,学校就用大铁锅煮柳树枝条水让孩子们喝,说是能预防肝炎。

    柳树还可以外用。若有痔疮肿大属于湿热下注型的,可用新鲜柳树枝条煎煮的药汤先熏后洗,可使痔疮肿块消失。

    柳絮又叫柳绵,春季飘满天,它也是药材,可治疗出血症状。春天收集柳絮,干燥保存,如果身体哪个部位出血,可直接敷在伤口上,也可烧炭后口服。现在最常用柳枝煮水外洗治疗关节疼痛,主要针对的也是湿热证型的关节红肿疼痛。可根据具体病情,灵活加上其他树枝以增强疗效,例如伴有瘀血阻络,可配桃枝,体内热盛可配国槐枝。

    小时候,有一年夏天我两脚趾缝总是痒。在我家院门口有棵垂柳,每天坐在树下乘凉的时候,我就用柳树的嫩芽揉出的汁液涂在脚趾上,过了一段时间,脚气神奇般地好了。

    后来,我走上了中医这条路,有个老大夫告诉我一个治脚气湿热下注的方子,用柳树嫩芽捣成膏状,外敷患处,用纱布固定,有止痒的功效,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时候无意间用柳芽治好脚气的经历。

    原来寻常可见的柳树有这么多神奇的功效!(赵岩)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