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孙思邈:传承创新的典范

    时间:2021-8-26 15:34: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诗源  浏览:

    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其所著《备急千金要方·序》中自谓:“吾幼遭风冷,屡造医门,汤药之资,罄尽家产。”孙思邈自幼年起便遭受疾病困扰,经常请医生治疗,几乎到了耗尽家财的地步。于是,他从18岁开始立志学医,下了很大的苦功。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一文中指出,学医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只有通过长期刻苦的钻研探索,才能达到较深的医学造诣。同时,孙思邈极具革新精神,在医学领域的很多方面都有所创新。

    以雀盲症和脚气病为例,他在行医过程中发现,山区贫苦百姓易得雀盲症(即“夜盲症”),表现为白天视力正常,夜间却如同麻雀一样,难以看清周遭的事物。而衣食无忧的富人却常得脚气病(表现为肢体肿胀,痿软无力,类似于现代医学的多发性神经炎)。这一特点引起了孙思邈的思索,既然两种疾病分别好发于富人和穷人,这或许与他们的饮食生活习惯不同有关。他大胆猜测,穷人得雀盲眼可能是因为很少吃荤食,而富人得脚气病则可能是过少食用粗粮。于是,孙思邈试着让穷人食用动物肝脏来治疗雀盲眼,让富人食用米糠和麦麸来治疗脚气病,结果都是药到病除。后来孙思邈经过长期探索,提出一个有效又简便的防治方案,即用防己、蜀椒、防风、吴茱萸等药物治疗脚气病,用楮树皮煮汤调粥常服来预防脚气病,现代研究发现上述药物均含有维生素B1,确实有利于多发性神经炎的治愈。

    再如孙思邈发现山区居民多患瘿瘤(甲状腺肿大),而沿海地区的居民少见,所以他采用沿海常见的海藻、昆布等治疗甲状腺肿大,这一方法也同样得到了现代医学的证实。海藻、昆布中富含山区居民所缺乏的碘,而甲状腺肿大正是一种缺乏碘而引起的疾病。他还首次使用羊餍(羊甲状腺)治疗甲状腺肿。此外,孙思邈提出用草药喂牛,然后用牛奶来治疗疾病的思路;他还发明了中医史上最早的导尿术——用葱管导尿。

    深入临床一线,从实践中找到疾病的规律,这正是孙思邈所践行的行医准则。麻风病是一种当时难治愈的慢性传染病,在古时一度被认为是不治之症。麻风病患者在疾病初期眉毛脱落,面部扭曲变形,严重者十指亦变形。因为麻风病具有传染性,患者都要被送去深山隔离,有的地方甚至把麻风病患者活活烧死。孙思邈却不顾个人安危,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亲身接触患者,从实例中探索临床经验,从而对麻风病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指出在麻风病的初、中、后期的治疗思路和方法。他收载了许多单方、验方,还指出对麻风患者不能仅依靠药物,还要融养生、针灸为一体来治疗,并提出了日常饮食调摄须“绝欲”“断盐”等。

    由此可见,孙思邈正是医学领域传承与创新结合的典范。时至今日,医学的传承与创新仍是永恒的主题,无传承之创新如空中楼阁,遥不可及;无创新之传承则毫无生气,故步自封。孙思邈的探索革新精神是我们守正创新的典范。(王诗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