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裘沛然治咳喘病经验

    时间:2021-7-22 9:37: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庆其 李孝刚 邹纯朴 梁尚华 王少墨 裘世轲  浏览:

    国医大师裘沛然擅治疑难杂症,其在治疗咳喘病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本文主要介绍裘沛然有关治疗咳喘病的诊疗方案及临床经验。

    病因病机

    裘沛然认为所谓咳喘病,即指以喘息、咳嗽为主症的疾病,并多兼有咯痰、胸闷,或恶寒发热,或心悸浮肿,或腰膝酸软等症候。而以喘咳为主证的疾病大多与肺息息相关,临床上主要见于慢性支气管炎、喘息型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以及肺源性心脏病等。

    喘咳之病,不离乎肺肺为五脏之华盖,主一身之气,职司呼吸。肺赖肃降以吸入天之清气,靠宣发以呼出体内浊气。宣发与肃降是相反相成的两个环节,也是呼吸交替、纳清吐浊的表现,因此,肺气不宣和肺失肃降可以彼此影响。若呼吸失司,气无所主,则逆而上行,发为喘咳;若肺失肃降,通调水道受阻,则呼吸不利,水液不化,浊质内生,阻塞气道,痰气相搏,遂发喘咳;或寒邪束肺,肺气失宣,气机郁闭,则呛咳喘促。《景岳全书》说:“外感之咳,其来在肺,故必由肺以及他脏,此肺为本而他脏为标也。”这里所说的标本,乃指所病脏腑之先后而言,其所言之咳,即涵盖喘与咳,所以可认为喘咳之病皆以肺为主。即所谓喘咳之变,不离乎肺。

    《素问·咳论》云:“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裘沛然强调,辨析咳喘之病因病机,须从整体观出发,虽然咳喘之变,总体以肺为主,然而并不止于肺,五脏六腑皆令人喘咳。在《素问》中阐述了肺之本脏之咳,“五藏之久咳,乃移于六腑”,有胃咳、胆咳、大肠咳、小肠咳、膀胱咳、三焦咳。说明其他脏腑受邪,皆可影响到肺而发生喘咳。临床诊治喘咳,既不离乎肺,又不止于肺。

    外邪引动伏饮《金匮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谓:“膈上病痰,满喘咳吐……必有伏饮。”裘沛然认为,外感风寒之喘咳,经治而乏效者,其病机多为外邪引动伏饮。饮为阴邪,性多属寒。若外感风寒之邪,多易引动阴寒之伏饮,导致痰饮壅盛,郁阻气道,肺气上逆则喘咳不已;而外邪入里又易化热,外邪引动伏饮,导致寒邪与痰热胶结,壅阻于肺,则喘咳日久缠绵难愈。凡素有伏饮宿痰者,又复中风寒之邪,此乃里外相合为病而喘咳作矣,其病机关键是“痰”与“气”,痰滞气道则为咳为喘,肺气塞满亦致咳致喘。

    阴虚湿痰内盛喘咳之病,其内伤之因多与饮食不节有关,或过食生冷,或恣嗜醇甘肥腻,导致脾虚失运,不能运化水谷精微而酿湿生痰,痰湿内蕴,郁滞于肺,壅塞肺气,影响气机出入,遂为喘咳而作。在老年人群中,喘咳长期发作者为数不少,其因多为肺虚气逆而咳,肾虚纳气无权而喘。裘沛然认为,肺阴与肾阴为相互滋生、相互依存的关系。肺主吸气,肾主纳气,肺阴充足,金能生水,则肾阴亦充;肾阴亏虚则不能上滋肺金。肺肾阴虚,则吸清吐浊不利,纳气归肾无权,则气机逆乱,气之上逆则咳喘不止。

    阳虚水泛凌肺凡六淫所伤,外邪久恋,喘咳之病变多由实转虚,使肺脾肾三脏受损而亏虚。脾主运化,脾失健运则水谷精微转化为痰湿;肺主通调水道,水液不得传输而化为痰浊;肾主水,水失其制则上泛为痰饮。痰湿、痰浊、痰饮蕴蓄于肺均可致喘咳不已。咳喘之病变由肺累及脾、肾、心等脏。喘咳之病迁延日久,阳气虚衰,不能化气行水,导致水饮稽留,上凌于肺,加剧咳喘。如脾阳不足,谷不化精,精反化水,水饮泛滥,凌心射肺;肾阳不足,气化失职,水液停留,上凌于肺,则加剧喘促;心阳不振,神气衰败,精神消索,心脉痹阻则心悸不宁、咳喘不已。

    肺肾气阴两亏肺主气而司呼吸,肺气不足则呼吸失司。其病因病机多为平素劳倦汗出,触冒外邪,邪气久羁,煎灼真阴;久病邪正相争,血气受戕;或痰热久恋,或水饮内停,或频感邪气,皆能引肺气、肺阴之不足从而引发喘促、咳嗽。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如房劳伤肾,或久病及肾,肾虚摄纳无权,则呼多吸少,动则喘急。而高年之体气血不足,肺失濡养,肾精亏虚,则水液运化失常,导致湿痰蕴积,郁滞于肺。使咳嗽咯痰频作,又见喘促不息。又肾主水,主命门之火,火衰不能暖土,水失其制,则上泛为痰饮,壅阻气道,遂发为喘咳之痰。

    治则方药

    外感引动伏饮散邪、化饮、调肺气,用小青龙汤变法。方药组成:麻黄12g,桂枝12g,细辛6g,干姜9g,龙胆草9g,黄芩15g,甘草6g,五味子6g(或诃子12g),桃仁12g,杏仁12g,制半夏15g,紫菀12g,前胡12g,枳壳12g(或枳实12g)等。方解:方中麻、桂配伍疏解表邪;细辛既能表散风寒,又能内化寒饮,并有止嗽之功,与五味子配伍一散一收,既能收敛耗散之肺气,又不致碍邪;干姜为温化寒饮之良药,“同五味则通肺气而治寒嗽”;龙胆草、黄芩苦寒,降肺气清痰热,与细辛、干姜相伍,寒温并用,相辅相成,对慢支寒热兼夹之证颇为的对;甘草一味,为止咳良药;枳壳(实)利气宽胸,宗古训“治痰先理气”是也。全方清肺温化合用,辛散与酸收并投,化痰与理气兼顾,切合慢支的病机。主要加减:气喘较剧,加葶苈子12g,白芥子9g,苏子12g;痰多加竹沥20mL,南星12g;气虚加党参18g,黄芪20g;肾虚加补骨脂15g,巴戟天15g等。

    阴虚湿痰内盛滋肺肾之阴、化痰湿,用金水六君煎化裁。方药组成:制半夏15g,陈皮9g,云茯苓12g,当归15g,生熟地(各)15g,前胡12g,百部12g,甘草6g等。方解:此方原治“肺肾虚寒,水泛为痰,或年迈阴虚血气不足,外受风寒咳嗽呕恶多痰,喘急等症”。方中生熟地、当归滋养阴血治其本,二陈汤化饮除痰治其标,佐以前胡、百部利肺止咳,标本兼治,寓意深刻。主要加减:痰湿盛而气机停滞见胸闷不快者,加白芥子9g,枳壳9g;大便不实者加山药15g,白术12g;咳嗽不愈,加细辛6g,紫菀12g;兼表邪寒热者,加柴胡12g;肺热者,加黄芩15g,鱼腥草20g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