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八段锦,破除纤维肌痛的“法宝”

    时间:2020-8-1 9:48:21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张梦雪  浏览:

    —— 孟加拉国的Farida Fariha得了纤维肌痛,多地求医始终没有什么方法能缓解疼痛。几个月前,她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科,病情终于迎来了转机


    “无休无止的疼痛从头蔓延到手指、脚趾,我的身心备受煎熬。”

    “浑身疼痛,没有力气,睡不着觉,莫名烦躁。”

    “所有的检查都正常,都说我无病呻吟,其实我痛不欲生。”

    ……

    这是一群被周身疼痛折磨到绝望的人,他们中的某些人会有一些检查指标显示异常,而另一些人甚至所有检查都正常,因此他们常常被误诊为“骨关节炎”“风湿病”“抑郁症”等。这类以全身弥漫性疼痛为特征,常伴随多种身心症状的疾病困扰了医学界400多年。1976年,它才有了一个确定的名字——纤维肌痛。而直至今天,医学界对它的了解仍然非常有限。


    不为人知的痛,永无休止的煎熬

    “纤维肌痛是医学界最被低估的疾病,患者的痛苦常常不为人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中心终身教授Irwin John Russell研究纤维肌痛数十年,他介绍,纤维肌痛多发于中老年女性,50~60岁女性患病率高达8%,患者常常耗费两年以上时间、平均就诊于3.7个医生才能被确诊,有的患者甚至用了10年时间才得以确诊,很多纤维肌痛患者只能默默承受着煎熬,被疼痛折磨得苦不堪言。

    “疼痛时时刻刻纠缠着我,仿佛中了魔咒一般。”来自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的Farida Fariha就是这样一位不幸者,3年前,40岁的她经历过一次流产,然后就开始出现双下肢及腰背部疼痛,而且越来越严重。

    她曾在当地骨科医院被诊断为骨关节炎,治疗了一段时间,效果不佳。后来,她又来到孟加拉的首都达卡市血液免疫中心,这一次她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对症服药治疗仍不见效。无奈之下,Farida Fariha开始到国外求医,她辗转新加坡、泰国等多地,始终没有什么方法能缓解她的疼痛,而且在旅途颠簸中,她疼得更厉害了,还出现了严重的疲劳、失眠、焦虑等症状,不得不服用安眠药、止痛药、抗抑郁药等多种辅助药物。

    疼痛,时时刻刻折磨着Farida Fariha,原本自信开朗的她渐渐变得沉默寡言、敏感易怒。“她很疼,没有人能帮助她,短短两年,她已经被折磨得濒临崩溃。”Farida Fariha的丈夫很心疼妻子,他不断鼓励她坚持下去,不要放弃。

    几个月前,Farida Fariha和丈夫辗转来到中国北京,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科,一切终于迎来了转机。那天,接诊Farida Fariha的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焦娟,她仔细询问了病史,并对Farida Fariha周身18个特定点进行了详细检查。

    “没错,是纤维肌痛。”焦娟反复检查,再三确认后肯定地说。“以前曾经诊断过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都不是吗?” Farida Fariha的丈夫疑惑地问。焦娟摇摇头,微笑着安抚患者:“我教你8个动作,你好好练习,就能好转。”

    看着医生胸有成竹的样子,Farida Fariha和丈夫心中燃起了希望,他们很认真地记下焦娟教的动作,严格按照要求练习,焦娟还为Farida Fariha开了中药汤剂辅助治疗。

    经一个月的治疗,Farida Fariha的疼痛症状明显减轻,睡眠再也无需依靠药物。“她爱笑了,有活力了,简直焕发了新生。”Farida Fariha的丈夫兴奋地说。


    神奇的“止痛法宝”叫八段锦

    “医生,这套神奇的‘止痛法宝’叫什么名字?我想记住这个名字。”在一个月后的一次治疗中,Farida Fariha腼腆地问。看着患者好转得这么快,焦娟很欣慰,她指着墙上的演示图,用中文对Farida Fariha说:“它叫八段锦。”Farida Fariha一脸虔诚地望着演示图上的字,一字一顿地跟着念:“八段锦。”

    八段锦为何能成为纤维肌痛的“止痛法宝”?这还要从2014年说起。

    “那时我们对纤维肌痛研究不深,但我知道它是中医优势病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科主任姜泉介绍,纤维肌痛没有特效药,临床常用药物只能改善部分症状,国际上建议将有氧运动和力量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