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三部门联合召开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视频推进会

    时间:2020-8-1 9:39:4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6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召开视频推进会,就具体落实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做好公共卫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文明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方针,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的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提出意见。他指出,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参与社区防控和临床救治,全程参与新冠肺炎医学观察期、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诊疗全过程,全国参与确诊病例救治率90%多,总有效率90%多。中医药深度介入防控救治,中医药临床疗效确切,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复期康复。他强调,目前中医药在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弱项,突出表现在中医医院公共卫生防控救治硬件条件薄弱、高水平中医疫病防治人才队伍匮乏、传染病医院及公共卫生防控机构中西医结合人才及协作机制不健全、中医药公共卫生防控科研体系基础薄弱、参与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不畅、管理体系薄弱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把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制度化。各地在落实《建设方案》时,要进一步关心扶持中医药发展,一是在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建设中,支持中医医院纳入建设范围。二是在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中,支持中医医院纳入依托医院范围。三是在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建设中要注重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价值作用。四是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中,着力搭建中医药疾病预防控制平台。五是希望各地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建立中西医高效协同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机制。

    连维良就抓好《建设方案》落实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牢牢抓住宝贵时间窗口,撸起袖子加油干,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二是系统梳理短板漏洞,日夜兼程开展工作,切实强化发热门诊、可转换传染病区、可转换ICU、生物安全实验室、传染病检测、医疗废弃物处理、急诊急救“七个能力”。要着力完善重大疫情救治、应急医疗物资、应急医疗资源启用预案“三个保障”,确保按时达标。三是以“拼命”精神推进公共卫生补短板。要做到“五个有”,即有计划、有方法、有月报、有激励、有问责。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底线思维、平战结合、合理布局、中西医并重、防治协同。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负责同志指出,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和中医药局的沟通协调,坚持中西医并重,共同谋划好中医建设项目,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切实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的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卫生健康、中医药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